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规划完整表述四区域战略布局 促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科学发展观是贯穿《建议》的红线,是整个《建议》的指导思想。《建议》中的“六个必须”是按问题导向原则提出的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具体途径。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杨伟民在接受《光明日报》的采访时指出,《建
议》首次完整表述四大区域战略布局。

  回溯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的调整进程: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按照“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地区经济发展梯次推进构想,东部沿海地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十五”期间,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一批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的重点工程相继在西部建设;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杨伟民指出,《建议》首次对东、中、西、东北这“四大板块”的战略布局进行了完整的表述,即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并首次明确了区域协调发展的“四大机制”,即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和扶持机制。这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

  有关区域协调发展,《建议》还有几个值得关注的变化:一是首次确立了“四个功能定位”:不同的区域要实行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当前,不少地方把经济实力“排位”的提高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这并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不同区域进行功能的划分,适合开发的重点开发,适合保护的限制或禁止开发,其最终目的是让不同区域的人享受大体相当的公共服务和生活水平。这是“以人为本”的最好体现。

  二是首次指明了推进城镇化的道路。即不能走美国式的“地毯式”的城镇化道路,而要节约土地,走集约型的、紧凑型的城镇化道路,强调“城市群”的概念。这要求在一定的区域范围以一个或两个特大城市为依托,强调大中小城市功能的协调分布。各个城市分别承担各自不同的功能,如工业功能、商务功能、教育功能、休闲功能。城市间有便捷的交通网络连接,可以频繁往返进行商务活动,城市间有永久性的绿地空间相间隔。

  三是首次把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放开发放在与上海浦东新区等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过去几年,上海浦东新区的快速发展举世瞩目,带动了整个长三角的腾飞。此次强调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推进环渤海地区区域经济的形成,意味着拥有研发优势的滨海新区将与深圳、浦东一样,对京津冀乃至北方地区经济产生深刻影响。(冯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