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发商为啥不愿搞节能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44 新民晚报

  科技日报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张在东10月26日向记者说以下这些话时,情绪多少有些激动:“没有利益驱动,开发商不可能自觉自愿地搞节能建筑。现在我们不缺法规,技术也不成问题,关键是没有激励政策。比如,银行贷款的规定里,就没提节能建筑一个字,不仅一点倾斜政策没有,有时候反而因为是节能建筑便不贷给你,因为担心你成本上去了,房子卖得不好影响他收回贷款。税收就更可气了,1991年还有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暂行条例》,节能住宅可以少上5%的税,1999年还给取消了。”

  据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庆风介绍:“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制定了建筑节能的相关标准,到现在,每个气候带相应的节能标准已经完备,各地也都制定了实施细则。今年7月1日,首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也已开始实施。”对此,张在东的评价是:“关于建筑节能的法规已经供大于求。”

  开发商拒绝建筑节能的通常理由是:消费者不接受、工期长、成本高,提高比例大致在10%左右。但张在东说,深层次的原因是,没有信贷、税收等激励政策。“我做北京市场的时候一个意外收获,就是获得了外资的支持,现在做南京市场也是从香港汇丰银行贷的款。”

  那么,有关政策能否出台,又何时出台呢?张庆风认为:“恐怕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细则中可能会有相关规定,但还没有出来。”根据建设部公开的数字,目前建成的400多亿平方米建筑中,节能建筑还不到10%。张庆风透露,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项目因为没有达到节能标准受到处罚。(罗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