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法鉴定胎儿终止妊娠要严肃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阳东县对一批卫生院共4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本报阳东讯 记者林福益报道:阳江市阳东县于28日召开打击“两非”(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非法人工终止妊娠)工作会议,对涉案的阳东县北惯镇卫生院长范祖光等49人作出严肃处理。

  据了解,阳东县于2003年4月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关爱女孩”行动11个试点县之一,是广东省唯一的一个国家级试点县。“关爱女孩”行动是由国家人口计生委于2003年启动的,其宗旨在于遏制我国仍居高不下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主要内容包括宣传婚育政策、打击“两非”行为、倡导生男生女一个样等,而打击“两非”则是其中的重点。

  由于“两非”案件具有隐蔽性强、取证困难等特点,今年以来,阳东县由县纪委牵头,从县检察院、监察局、计生局等部门抽调20多人组成打击两非专案组,对该县13间医疗卫生机构自2003年1月以来的5.3万份病历档案进行了封闭查阅,从中发现线索。

  经查实,该县北惯、大沟、塘坪3个镇卫生院均存在不按规定落实实名登记制度,非法替孕妇终止妊娠,医疗记录、档案、资料管理混乱等行为。如:北惯、大沟两个镇卫生院在2003年12月至今年7月期间,分别为孕妇作孕期、分娩、引产等B超检查共1634和984人次,而没有落实实名登记的分别达到595和481人次;去年1月至7月,北惯镇卫生院未经计生部门出具引产证明,便擅自为7名孕妇施行了终止妊娠手术,影响了该县作为“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县的形象。

  会上宣布:决定由县纪委、监察局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7人,由县卫生局作出行政处分的3人、免职处理3人、实施诫勉谈话11人、批评教育9人。其中,对北惯镇卫生院长范祖光作出撤销支部书记、院长职务的处分,对该卫生院处以行政罚款3万元;对大沟镇卫生院长陈云焱作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的处分,该卫生院被处以行政罚款2万元;对塘坪镇卫生院长项家灿作出行政警告处分。另外,北惯卫生院陶美华、大沟卫生院冯庆玲分别被处以3万元和1万元的处罚。对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终止妊娠的那龙镇那甲村委会郑光和、宋洁仙等11对夫妇分别给予取消二孩生育指标的处罚。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