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人士评论:三大因素助推药价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发改委人士评论三大因素助推药价虚高

  据新华社电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指出,造成当前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的三大原因,是体制不合理、药品生产经营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不到位。

  近日在天津召开的中国药师周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说,医药结合
、利益挂钩,是导致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的体制性原因。由于政府财政力量有限,我国允许医院通过销售药品获得差价收入,以进行补偿运行成本。这种“以药补医”的政策弊端开始日益显现。

  他指出,药品生产经营低水平重复建设,是群众看病贵的市场性原因。据了解,目前我国药品生产企业有5000多家,大多数企业规模小、生产条件差,产品研发能力薄弱,企业基本靠生产仿制药品维持,产品科技含量低,普药生产严重供过于求,市场竞争激烈甚至是过度竞争。而流通环节批发企业达到12000多家,同样存在规模小、经营费用高、经营品种趋同、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

  周望军表示,目前我国政府监管的体制和手段都存在不适应性,这是政策性原因。国家发改委将部分药品重新纳入政府定价范围,在高价位基础上进行降价,剥夺了企业的既得利益,遇到的阻力非常大。而核定药品价格的工作量十分繁重,中央与地方负责药品价格监管的力量却很薄弱,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价格监管。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