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剧名角香喉玉口斗靓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明两晚,京昆粤越川梆豫黄联袂在穗唱响“中华之声”

  本报讯记者邓琼报道:“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今晚,就有这样一台好戏,“中华之声———2005年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上演。届时,京剧、粤剧等八大剧种群英荟萃,红线女、于魁智、刘长瑜、尚长荣、马兰、虎美玲、茅威涛等众多艺术家将同台演出,献上《铡美案》、《昭君出塞》、《牡丹亭》、《花木兰》、《巴山秀才》等经典剧目中的华彩片段。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政协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协办,除今明两晚在广州上演外,11月3日和5日还将分别在佛山和深圳各演出一场。

  八剧名角悉数亮相

  这次演唱会从我国现存的390多类戏种中,精心选取了流行地域广泛、影响深远、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八大戏种,包括:被成为“中国国剧”的京剧;“百戏之祖、百戏之师”、戏曲“活化石”昆曲;有“南国红豆”美誉的粤剧;融南北声腔于一体、集变脸等绝活于一门的“巴蜀奇葩”川剧;乡土气息浓郁、唱腔甜美的黄梅戏;刚柔相济、雅俗共赏的豫剧;高亢激越、铿锵豪放的河北梆子和柔媚淡雅、婉约动人的越剧。同时,这八大戏种的代表人物红线女、尚长荣、茅威涛、马兰、陈智林、虎美玲、张静娴、许荷英等表演艺术家悉数到场。整台演唱会集中展现传世大戏的经典名段,代表了当今中国戏剧舞台的最高水准。

  书记亲自提议策划

  据介绍,“中华之声”演唱会是广东省继今年上半年成功举办“永恒的旋律———名家名歌广东演唱会”后又一次文化盛会,是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大省、打造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亲自提议策划了这一活动,并为上半年的名家名歌演唱会定名为“永恒的旋律”,下半年的名家名曲演唱会定名为“中华之声”,还亲自修改以他和黄华华省长名义发出的邀请函。他还指示,把中国的几大戏种的名家都请到广东来演唱,我们要作为一个品牌办下去,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推动高雅艺术发展。

  晚会堪称盛世盛举

  昨天,提前赶到广州的部分艺术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广东举办这次活动的钦敬之情。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说,这次的演唱会在自己的演出生涯中显得十分特别,可用“盛世、盛事、盛举、盛会”来形容。还没有哪个省市像广东这样,如此大规模、高规格地举办全国八大戏剧盛会,这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和扶持。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也兴奋地说,中国拥有390多种戏剧,应该自豪!而我们有幸作为其中一员参加这场顶尖级别的演出,既感到幸福更觉得幸运!这场演唱会是我国戏曲艺术百花齐放的缩影,也能够让更多群众体会戏曲艺术的感染力有多强。

  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和昆曲表演艺术家张静娴也感慨良多。她们说,在现在戏曲低迷的形势下,非常感谢广东为大家搭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而且还将每年坚持下去,实在是个好消息!如今的观众不喜欢听戏,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精品,而中国人自己土地上生长起来的声音是不应被遗忘的。但愿这场演唱会让更多原来不了解戏曲的人走进剧院、爱上戏曲。只有这样,戏曲作为国粹,才会像火种,在中华文化中永不熄灭、生机勃勃。
八剧名角香喉玉口斗靓嗓(图)
图:红线女、马兰、虎美玲亮相新闻发布会。本报记者 魏辉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