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校通:网络架起家校沟通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1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邓小燕

  本报讯远在上海做生意的老李夫妇两人,不管都忙,一周都要抽些时间出来上网。上网不是玩游戏,也不是聊天儿,而是上泉州电信“家校通”网站,在网站上他们可以了解在家乡上小学的儿子的学习情况。据了解,目前像老李这样通过泉州电信“家校通”系统与孩子、老师沟通的人不在少数。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不仅是家长的心愿,也是老师和学校教书育人的目的。目前,学校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方式,一般通过家长会、电话、家访这几种方式。但是一位老师管理数十名学生,毕竟有些力不从心,难以照顾到全部。孩子是家长“手心里的宝”,自然对孩子的学习非常关心,但像老李这样忙于生意、忙于工作的人比比皆是,他们尽管内心迫切想知道,但却苦于没有方便的渠道及时清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泉州电信推出了“家校通”业务系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为家庭和学校之间“铺路搭桥”,免去了许多家长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家长、学生和老师进入“家校通”网站,可以根据不同身份角色享受相应的服务。家长可以登录网站对小孩的考勤、学校及班级、孩子学习情况进行查询,包括学校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考试成绩和老师评语等都可以在网站上一目了然。家长还可以接收到由学校或老师送出的收费说明、紧急通知、班级公告、成绩查询、出勤情况、老师评语等信息,可以直接发送留言给老师实现实时交流,大大方便了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双向沟通。老李对此感到十分满意,他说通过家校通网站,儿子的学习情况有时比在家的时候还清楚,他还经常和儿子、老师在网上“见面”,做生意时就少了一些牵挂。老李还欣慰地告诉记者,自从儿子申请使用泉州的“家校通”和“家校亲情卡”业务,儿子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原来,他儿子在学习中遇到什么问题,经常通过“家校通”网站的留言系统向老师请教,同时也在网上找到了许多学习资料。据了解,“家校通”平台集合了泉州教育资源库、浙江大学资源库、K12教育资源库、京鸿疆远程教育网等优秀的互联网教育应用,学生通过阳光账号可以健康、安全地畅游互联网络,把网络变成学习的好工具。

  “家校通”不仅可以为家长带来放心、为学生学习带来省心,也为老师的教学管理提供了诸多便利。据泉州电信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家校通”不仅仅有丰富的教育资源,网站对班主任的教学管理也大有好处,鼠标一点,上网即可查询到学生当天考勤情况、学校布置教学任务公告和家长、学生的留言。

  教育界有关人士指出,教育与信息技术“联姻”是大势所趋,通信信息技术的日益进步也必将推进学校乃至整个教育行业的管理水平。作为地方主体通信企业,泉州电信积极开展教育信息技术应用项目,与泉州市教育部门合作建设“校校通工程”和“泉州市教育资源库”,并相继推出了校园宽带网、互联星空教育频道和集合短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教育信息服务,为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之间提供沟通平台,这些应用项目已经悄悄地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层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