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奔月卫星开始制造 发射场暂定西昌发射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36 光明网

  

我国奔月卫星开始制造发射场暂定西昌发射中心

  

我国奔月卫星开始制造发射场暂定西昌发射中心

  “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已完成方案设计和初样设计,目前各系统进展顺利,即将进入发射前的一个重要阶段———正样设计阶段,29日在北航召开的北京工程图学学会研
讨会上记者获悉。

  卫星即将进入正样设计阶段

  作为“嫦娥工程”的第一期,“绕月探测工程”于去年1月由国务院正式批准立项。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启动以来,卫星系统、火箭系统、发射系统、测控系统、地面应用系统已全面展开研制工作。据“嫦娥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周建亮介绍,整个设计大致分为3个阶段:初样设计、正样设计,然后是进入实施阶段。目前各系统进展顺利,即将进入正样设计阶段。

  绕月探测工程中心综合部耿言解释,初样设计阶段是指将卫星从设计图纸上的数据变为“实物”的阶段。“卫星从纸上变成实物,总会有一些设计上的不足,而初样阶段的功能就是来帮助卫星进行完善的”。耿言表示,按照图纸设计出的初样卫星在各方面指标上已经接近发射卫星,工程人员会在初样卫星上进行诸多技术指标上的试验,发现问题,进行改进。而初样设计改进后,则会进入正样设计的阶段。耿言说,正样卫星也就是准备发射升空的卫星。

  “嫦娥一号”行程复杂

  “嫦娥一号”“CE-1”将是我国发射的距离地球最远的探测器,距地球最远距离超过40万公里。“CE-1”将首先由火箭发射,成为绕地飞行的地球卫星(不是同步卫星),然后再依靠自身发动机多次加速,使其脱离地球轨道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到达近月点时,探测器又必须依靠自身发动机反向制动使其减速,最终被月球俘获,成为月球卫星。

  “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为38万公里,这比目前距地球最远的卫星还远好多倍。因此,发射“CE-1”要比发射地球卫星复杂得多。”周副总设计师表示。

  发射场暂定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嫦娥一号”卫星有望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起程去月球。长三甲自从1994年开始投入卫星发射任务使用后,共计发射了9次,成功率达100%,所以火箭本身是成熟和可靠的。

  目前,承担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甲”火箭目前已经投入生产。为了保证完成月球探测工程任务,科研人员对“长征三号甲”进行了数十项可靠性的设计工作,以提高其运载可靠性。

  十几家中国企业参与探月活动

  航天是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的产业,特点是高投入、高风险,同时也具有高效益。当年“阿波罗11号”登月成功拉动了美国经济增长了两个百分点,创造了80万个就业机会。据悉,现在在我们的“CE-1”卫星研制活动也有大约十几家中国企业参与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