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年后,深圳珊瑚媲美大堡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51 深圳晚报

  近海渔业减少,海水水质良好,二十年后——

  南澳珊瑚媲美大堡礁

  

20年后,深圳珊瑚媲美大堡礁

  本报记者周海涛报道10月30日,6名海洋保护志愿者来到南澳大水坑海域,对深圳海底珊瑚再次进行科学考察。在去年的同一时间,这批海洋志愿者首次对深圳海底珊瑚进行了同样内容的海底普查。

  作为此次海底珊瑚考察队队长,深圳海洋世界海洋馆周云昕高级工程师向记者介绍说,这项公益性的科考活动是从1997年开始,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全世界发起的。每年10月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的海洋志愿者,分别对本地区海域的珊瑚生长情况进行普查。作为一种敏感的海洋生物,珊瑚的成活率和生长状况直接代表着该海域的环境污染状况和海水质量。

  上午9时,本次考察的科学顾问、香港大学海洋生态学教师刘敏博士率先潜入6.5米深的海底,其他五名队员也依次而下。队员们首先利用先进的GPS卫星定位仪和海底回声探测仪寻找到去年进行科考的大概位置,然后用专用的海底尺格拉起了一条长100米,宽5米的考察区域。

  在这个500平方米的考察区域里,科考队员们看见了大量的活体珊瑚、围绕珊瑚游来游去的各种鱼类。通过对采集到的160个点的珊瑚数据进行分析后,考察队认为目前南澳大水坑海域的海洋生态总体情况较好,海水水质较好,活体珊瑚覆盖率达到36.9%的良好水平。“这跟南澳近海渔民逐年减少,开始转向生态旅游业可能有很大的关系,这样保持下去经过十年、二十年的生长,深圳肯定会像澳大利亚大堡礁一样成为珊瑚的栖息圣地”,深圳海洋世界海洋馆周云昕馆长非常有信心地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