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羊城推广旅业式、分片式出租屋管理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59 公安部网站

  “这里的出租屋实行旅业式管理,感觉很安全,住起来非常放心,租金贵一点也很值得!”来广州从事皮具生意的陈先生,面对前来视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道出了心里话。记者10月25日跟随广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广州市出租屋管理工作获悉,广州强化出租屋管理好招不断,目前“旅业式”、“小区物业式”、“分片式”等管理服务模式在全市90多万套出租屋全面推广;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出租屋整治中,有443人拒不整改被治安拘留;另外,最近国家税务总局通报表彰了广州市征收出租屋税取得的成效,并将广州市的做法向全
国推广。

  消除了脏乱差等隐患

  陈先生一家4口来广州从事皮具生意已经两年多,他租住的80平方米的两居室就在越秀区矿泉街新苑大楼生活小区。虽然一个月的租金800多元,比附近其他地方要贵出不少,但陈先生仍觉得很值得,因为这里“管理好很安全”。与附近的出租屋管理不同的是,这里实施旅业式管理。大楼门口就是坐有两个管理员的“前台”,每个陌生来访人员都要登记。

  管理员告诉记者,“前台”设立《旅业式出租屋来访登记本》,出入大楼来访和留宿人员的姓名、证件号码、出入事由等按要求详细登记。另外,设立《出租屋租住人员情况登记册》,把租住人的楼层、单元详细登记造册,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这些资料同时输入电脑,每月与街道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交换资料,随时掌握出租屋管理情况。

  矿泉街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实施旅业式管理后,这里消除了脏乱差等隐患,没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也未在出租屋发生一宗盗窃、抢劫等刑事、治安案件,现在每套房间的租价比附近的出租屋高出两成。

  据了解,和矿泉街的出租屋“旅业式”管理一样,目前广州各地已经形成的“旅业式”、“围院式”、“分片式”、“散居式”、“星级动态”式等各具特色的出租屋管理模式,这些模式在全市90多万套出租屋全面推广。

  全部出租屋数据都录入电脑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出租屋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崔仁泉告诉记者,截至今年9月底,广州全市共建立健全了164个街、镇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和1227个社区、村出租屋管理服务站,共有事业编制管理服务人员383人、出租屋管理员5474人。通过“地毯式”摸查,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登记出租屋27.61万栋、93.67万套。全部出租屋的数据都录入电脑,分类建档。加强对流动人员的有效动态管理,目前全市累计办IC卡暂住证347万多个。

  依法处理偷逃税款行为

  出租屋综合税、使用流动人员调配费和流动人员治安联防费这“两费一税”的征收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广州市从2001年起委托街、镇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代理征收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管理“两费一税”,近年来依法处理出租屋主偷逃税款行为。2004年全市“两费一税”3.81亿元,增长26.7%。今年1~9月,全市已征收“两费一税”3.55亿元,同比增长32.09%。同时对“两费一税”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为加强和改进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管理提供经费保障。(李桂文赖国辉耿海伦项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