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在宣传爱心中感动真情——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全体民警以实际行动关爱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05 公安部网站

  “谢谢民警叔叔,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好好照顾自己的,多谢你们又给我们送来了钱和猪肉,你们带来的衣物我会挑选给弟妹他们穿的。”10月21日中午,在广西钦州市钦北区那香镇红华村委李子麓村上演了感人的一幕,该村三名孤儿中的姐姐黄贤兰对前来看望他们民警同志连声感谢。“你们一定不要灰心,生活会好起来的,有那么多民警叔叔、好心人关心爱护你们,要过好每一天,有生活上的困难就找我们。”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李卫一边拉过孤儿中年纪最小的弟弟黄贤基一边对他们认真地说了起来。从事公安宣传工作的民
警怎么也下乡看望孤儿?是什么样的感动让整天和新闻、案例打交道的他们如此动情,不顾崎岖山路的车旅颠簸着一定要赶到山村看望孤儿们?

  这姐弟三人就是家住钦北区那香镇红华村委李子麓村的三姐弟。姐姐叫黄贤兰,今年才15岁;妹妹叫黄贤梅,今年12岁;最小的弟弟黄贤基,仅仅10岁。正是因为宣传爱心才使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全体民警与他们姐弟三人结下这段不解的情缘。这段偶然获得的爱心缘分还要从数月前说起,这也牵出三名孤儿的辛酸遭遇。

  2000年,对许多人来说,是新生活的起点。但是,对于钦北区那香镇红华村的黄贤兰三姐弟来说,却是苦难生活的开始。这一年的6月2日,家中的顶梁柱,他们的父亲在备受病魔折磨后撒手人寰。一个多月后,母亲看着快支撑不住的家,说了句“这日子没法过了”便改了嫁。这对三姐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从此家破人亡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这时候,钦州市公安局那香派出所的民警来了。在他们的四处奔走下,三孤儿告别了摇摇欲坠的土房住进了红砖房,还延续了他们的学业。每次过年过节,他们总时常带上省吃俭用下来的钱及日用品来到她的家中,嘘寒问暖,还把三姐弟接到派出所饭堂,让他们感受大家庭的温馨。几年来,在主管全面工作的副所长黄树伟和同事们时刻关注着三姐弟的成长。自从有了民警们的帮助,姐弟们的变化正一点一点地显露出来,学习成绩也排在了全班前矛。今年9月,黄树伟因工作调动离开了那香派出所,新到任的教导员冯振锋和原来所里的民警一道,继续接过爱心棒,关爱三名孤儿。

  “基层的民警这样默默无闻地资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孤儿,这太感人了,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所提倡的吗,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公安机关的宗旨啊,更何况基层派出所坚持扶助关爱孤儿,这个题材太感人太典型了。”今年4月13日下午,获取这样一条基层所民警帮助孤儿渡难信息的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李卫马上决定要把这件事情作为典型进行宣传报道。第二天一大早,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两名民警便携带摄影摄像设备驱车赶往了远在百里之外的那香镇,开展核实和采访拍摄工作。同时,也捎去了4斤猪肉和50斤的大米。真实感人的事迹永远让人铭记和感动,在采访过程中,宣传科的民警是强忍着泪水对孤儿的不幸遭遇进行拍摄和采访,同时,大家也为他们能有今天地幸遇感到庆幸,因为他们遇到的好心的民警黄树伟。

  无私资助受难的孤儿,慈父般地帮他们安度生活学习,这种精神的力量是真切而感人的。很快,经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民警采写回来的爱心通讯和电视新闻在当地各大媒体登出和播放,社会效果十分显著。“真有这样感人的事情吗/我们也要下去采访,你们宣传科要给我们指引啊。”《广西日报》的记者第一时间向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预了约。经过区级媒体的专题报道,钦州民警帮助孤儿的事迹很快在全广西内传开了。一时间,打电话到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询问孤儿情况的,要求捐钱捐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孤儿三人更成了人们关心的新闻人物。“感谢市局宣传科的大力宣传啊,这几名孤儿看来有更多的人知道并资助了,我替孤儿三人感谢关心他们的热心市民。”今年5月的一天,时任钦州市公安局那香派出所副所长的黄树伟找到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的同志表露了心声。“这样的爱心行动真的很感人很典型,是你们的事迹感动了社会,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市民,作为公安战线的宣传部门,我们还真要感谢你们才是,是你们默默的关爱,才让他们重新站了起来,充满信心地生活。我们不仅要大力宣传这件事情还要向你们学习,学习你们心系群众疾苦,乐意奉献的伟大精神。”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的同志这样回复了黄所长。

  “我们对典型进行了深入报道和宣传,而且社会效果显著,民警对群众对孤儿的真切关爱之情在社会中广为盛传,在宣传我们的民警同时,作为从事公安宣传工作的我们更受感动,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接传这份关爱孤儿的爱心棒,作为宣传战线的一名公安民警,我们不仅要学习基层民警的爱心精神,更要以行动证明我们的爱心,我们要亲自去探访那几名孤儿。”10月18上午,李卫科长给宣传科每一位民警下了一道课题进行学习讨论。爱心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真诚的。经过宣传科民警的收集和整理,8大包的衣物和日用品在10月20早上不约而同地汇集到了一起。“明天就出发,看望我们报道的三位孤儿。”科长李卫作出了决定。10月21日一大早,曾多次到钦北区那香镇采访孤儿的宣传民警再次起程了。当天中午,在钦北区那香镇红华村委李子麓村村口便出现开头那感人的一幕。“长大了我也要当警察,报答人民警察报答社会。”仅仅10岁的弟弟黄贤基微笑着对前来看望他们的民警们说到,因为经过多次的采访,孤儿们和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的民警们真是很熟了,所以面对着民警们他们一点都不怯生。因为他们知道,有人民警察在,他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那些痛苦的回忆和孤独的日子将永远成为过去。(黄基连李晓峰李平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