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八角能对抗禽流感?专家辟谣:无力对付温热类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焖牛杂时用于调味的八角也能对付禽流感?由于目前对抗禽流感的西药“达菲”含有经过提炼的八角成分,作为传统中药的八角一时成为追捧对象。但是专家指出,八角本身不能防禽流感,如果争购八角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市面未出现抢购现象

  拥有“达菲”制造专利的瑞士药剂商罗氏集团声称,“达菲”是从中国出产的八角中,提取一种被称为莽草酸的成分特制而成的。每年的3月至5月是中国八角的收成期,因此他们会在这期间大量购入,收购量甚至占到当地产量的九成。但现在过了产期,达菲的产量因而受到影响。

  记者走访广州市内一些药店发现,目前八角的销售情况未见异常,每两售价约为四元。当问及是否会涨价,有无出现顾客抢购的情况时,店员都表示暂时不曾出现上述现象。

  抗禽流感病毒目前尚无灵药

  广州一所国医馆的卢馆长告诉记者,八角是一种辛辣药材,用于驱寒,有一定镇痛作用,传统使用上和禽流感拉不上关系。因为按照中医学理,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禽流感是属于“热病”,应该用寒药来对付它,就不该使用八角这样的“热药”。所以市民如果希望以八角花椒来预防禽流感,是很无谓的。

  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一位中医师表示,没有任何科学根据显示八角能预防或对抗禽流感病毒。由于本地中医并没有诊治过确切的禽流感病例,对付禽流感,目前中医并无药方。

  据新华社报道,研究人员近日发现有病毒对目前最有效的流感药物达菲已具有抗药性。科学家警告说,禽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大大超出想象,各国绝不能单纯依赖达菲。(杨婉)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