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轻白领无奈过起新“5+2”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21 北京晚报

  尽管刚刚在通州买了一套两居室,在国贸附近上班的林新还是不得不在离单位不远处租了一间一居室。在目前租房的人群中,像林新一样,在郊区买了房,同时在城里租房住的人正在逐步增多,这种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新“5+2”的生活方式多少透露出都市年轻白领的无奈。

  新“5+2”人群在扩大

  所谓“5+2”的生活方式,是指购买两套住房,一套在城里,一套在郊区。周一至周五,住在市区住宅便于工作;双休日到郊区住宅放松身心。几年前,不少地产商在北京近郊开发别墅项目,这种“5+2”生活方式成为他们卖力炒作的概念。但对于多数普通购房者来说,能够购买两套住房并非易事,“5+2”的生活方式不过是一种奢望。

  最近两年,四环内的房价不断攀升,使得越来越多的购房人将目标锁定在房价相对便宜的郊区,但距离远、交通不方便、费时间、居住成本加大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于是,在郊区购房,在城里租房这种新“5+2”生活方式开始被年轻白领接受。

  来自房地产经纪机构我爱我家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这种住在郊区同时在单位附近租房的客户大约占到所有租房人群的5%左右,而且数字还在逐步增加。中原地产副总监宫萍告诉记者,到该公司租房的客户中,也开始出现一部分选择这种新“5+2”消费方式的。

  这种日子很无奈

  在马连道一个健身俱乐部担任私人教练的陈先生去年在石景山区买了房子,由于工作原因,经常晚上十点以后才下班。不得已,今年他在六里桥附近与朋友合租了一套一居室,每月分摊房租不到500元,但不必在冬夜顶着寒风回家了。

  据了解,目前选择这种生活方式的人群,家庭月收入多在7000元至8000元以上,他们工作压力大,需要经常加班,而居住地离上班地点的单向车程在一小时以上。

  林新告诉记者,在市内购房生活自然便利,但由于房价太高,购房首付的大笔资金加上沉重的按揭贷款负担,显然会降低生活质量。在郊区购房,可以选择较为宽敞、舒适的房子,但前往城区的距离决定了时间成本与交通成本的增加。选择这种新的“5+2”生活方式,实在是一种无奈。

  业内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选择新“5+2”生活方式,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市内购房,大多数人会选择离工作单位比较近的地方,而基于跳槽或是工作单位迁址等原因,当初购买的房屋也会给他们带来不便,而租房则只需退掉原来房子重新选择一处就可以了。

  我爱我家专业人士以林新为例算了一笔账:林新在通州梨园附近的两居室面积94.9平方米,总价35.2万元,首付11.2万元,贷款七成20年还清,月供1653元;在长虹桥租的一居室月租金是1500元,两者相加每月用于住房的支出合计3153元。而长虹桥附近一套97.47平方米的两居室价格为81.88万元;首付24.88万元,同样是贷款七成20年还清,月供3925元。两者相比,后者需要在首付多支出13.68万元的同时,每月还要多支出近700元。提醒

  尽管这种新的“5+2”生活方式为一部分人带来了便利,但业内人士提醒,选择这种消费方式还需要考虑自身情况。刘女士几前年在郊区买了房子,由于相关配套没有跟上,小孩上学成了难题,周边没有好的学校,而要在市里上学,每天接送孩子又要搭进不少时间。考虑再三,刘女士最后卖掉了郊区的房子,勒紧腰带在市内买了新的住所。本报记者洪燕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