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晓京今上法庭讨名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莹)中央音乐学院章副教授在《今日早报》上发表文章“炮轰”女子十二乐坊在演出中作假。女子十二乐坊掌门人王晓京及北京世纪星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侵犯名誉权为由提起诉讼,向章副教授及《今日早报》所属的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索赔50万元,并要求两被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今天上午,此案在西城法院开庭审理。在法庭上,章副教授的律师播放了女子十二乐坊的演出光盘以证明她们使用了伴奏带假唱假演。

  音乐学院副教授披露演出作假成被告

  去年8月16日,浙江《今日早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女子十二乐坊”演出涉嫌作假?》的文章。文中称,中央音乐学院章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女子十二乐坊”在演奏会上公然作假,并披露女子十二乐坊在现场演出时,乐器演奏声并非来自她们的亲手弹奏,而是来自幕后早已准备好的音乐磁带或CD。

  原告称,被告的失实报道,引发了观众纷纷指责乐队欺骗观众,在国内外给其造成了极坏影响,严重干扰了女子十二乐坊在美国的正常演出。章副教授与未尽审核职责的《今日早报》一同侵犯了其名誉权。

  章副教授今天并未出庭。律师表示,章副教授在一次见面会上推介弹拨乐,记者向其询问了对女子十二乐坊的看法,章副教授发表了简单的言论,但只字未提王晓京及其公司。章副教授的律师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律师都表示,如果真有侵权行为,诉讼原告也应为女子十二乐坊的演员,而不是王晓京及其公司。

  副教授律师当庭播放CD证假演

  在质证阶段,章副教授的律师当庭用笔记本电脑播放了女子十二乐坊在不同时间演出的《奇迹》、《自由》两首曲目的录像光盘。“我们委托中国传媒大学声学研究所教授对这两段乐曲进行鉴定,结论是从时长、旋律、节奏等各方面要素完全一致,演出使用了同一盘伴奏带,可以证明存在假演行为。”律师说。原告方随即反驳说:“我们对鉴定资质不认可,鉴定上没有鉴定人的签字。而且如果光盘来自电视台编辑过的播出带,也不能作为证据,必须要演出原始母带。”

  此后,被告出示的另一张光盘记录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艺术争鸣》栏目对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谈教授的访谈。谈教授在节目中指出女子十二乐坊的现场音响是事先录好的,现场只是表演和行为艺术。除此之外,律师还出示了一些媒体的报道证明乐坊成员和晚会导演承认乐坊有过假奏,或半真半假的演出。原告律师对这些证据的真实性不予认可,同时认为如果能够证明这些报道的真实性,他们也将提起诉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