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打造医疗服务满意工程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27 东北新闻网

  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之初,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衍银率中央调研组来连调研时要求,医疗卫生系统要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为整改的重中之重。对此,市委高度重视,要求全市医疗卫生系统认真贯彻中央调研组指示精神,要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的基础上,围绕中央调研组提出的重点问题,立足本地区、本系统实际,着力抓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目前,我市出台了《大连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规划》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卫生体制改革,加强
农村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三年投资10亿元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立了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和城乡困难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等。

  市卫生局党委班子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各单位,打造“医疗服务满意工程”,从多方面、多层次、多渠道,努力研究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规范医疗服务价格,实施医疗收费阳光工程

  市卫生局加强了对所属医疗机构的监管,全面落实医疗卫生服务收费公示制和行风医德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医疗卫生服务收费价格,实行住院患者医疗费用一日清单制,完善出院患者费用结算前内部审核制,深入推进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对价格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制止各种不合理收费现象,实践八项承诺。同时,对行风医德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严肃查处医疗卫生服务中索要和收受患者“红包”的行为,不断加强整治力度;严格落实卫生部有关严禁科室经济承包的相关规定和各种形式的开单提成;整治药品临床促销问题,坚决杜绝不合理用药,对违规人员要按规定严肃处理;继续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严格实行药品差价60%部分让利于民的工作要求。

  加强规范化管理,为患者提供方便优质的医疗服务

  市卫生局借全国医疗机构开展“管理年”活动的东风,出台了《大连市医院管理评价指南(试行)操作手册》,从医疗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医疗安全、医院服务等方面建立了考评体系。在医疗卫生系统广泛开展“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主题实践活动,从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入手,健全制度,要求医护人员优化流程、简化环节,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往返次数,缩短等候时间,为病人提供清洁、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等。特别是积极引导党员按照先进性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规范化服务的标杆。目前,我市各医院都建立了方便门诊,对病情诊断明确的患者,实行一站式服务;对确需进行各项医疗设备检查才能确诊的患者,也采取了设立指示牌、安排导诊人员等方式方便患者就医。自今年7月1日起,我市的省、市直医院周六和周日门诊正常开诊;从9月1日开始,在全市各医疗单位实行门诊病历“一本通”。

  关注弱势群体,开展特殊医疗服务活动

  针对我市部分下岗、困难职工群众等弱势群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制定了新的大连市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办法,将救助病种从原来的8种大病扩大为包括多发常见疾病在内的30种以上疾病,进一步提高大病和多发常见病年救助最高限额。市卫生局与市总工会联合,首批确定了五所“爱心医院”,困难职工及其家属持“爱心卡”就医,可在挂号费、检查费、治疗费上享受一定额度的减免。同时,市卫生局积极与市有关部门协调,加强社区医疗卫生网点建设,全面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干部和卫生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深入家庭为广大居民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提供优质、低价、便捷的卫生服务,做到“大病到医院、小病进社区”。针对下岗失业和特困女职工受经济条件限制,不能及时进行妇科病查治,且发病率相对较高的问题,全市各妇幼保健机构作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为了帮助妇幼保健机构从根本上解决大龄特困下岗失业妇女疾病查治费用不足的问题,市卫生局正在积极与市妇儿工委沟通,筹备建立专项基金。

  全面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着力解决农民医疗问题

  一是加大对农村卫生事业投入力度。我市确定农村卫生事业经费增长幅度不低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支出的增长幅度,并确保每年新增卫生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发展农村卫生事业;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救治体系。

  二是建立和完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引导和组织农民参加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解决农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三是建立和完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我市按照重点突破与规范完善相结合,有偿服务与无偿服务相结合,乡镇政府、有关部门与卫生部门相结合的原则,制定了农民健康必需和迫切需要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为农民提供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全方位服务。

  四是建立农民医疗绿色通道。我市要求县级以上的医疗机构,针对农民患者特别是大病、重病患者,设立农民看病专门通道。 ( 大连日报 石先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