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先富起来的人岂能如此“斗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9: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胡梅娟 王学江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必然要求在消费领域大力倡导健康文明、节约资源的消费模式,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合理适度消费的理念。当前,在现实生活中,某些先富起来的人群的“斗富”行为,与这一要求格格不入。

  不久前媒体报道,山西某地的煤老板买车时相互攀比,先后购进一批150万元一辆的美国悍马车。据山西一家汽车贸易公司调查,目前山西私人拥有宾利、奔驰、悍马、劳斯莱斯、宝马等典型豪华车的数量已突破1000辆。暴富后的一些煤老板,买车心态是“你买啥车,我也买啥车”,在买房等方面,也都相互比阔,一个人买什么,其他人也一拥而上跟进甚至超越。

  无独有偶。有媒体报道,不久前,有人在上海金茂大厦,举行了一场耗资高达100多万元的豪华婚礼,所有墙面用闪光片铺设,还有一面特制的水晶墙。

  这不禁让人想起晋代“石崇斗富”的故事。古代的石崇和当代某些一掷千金的富豪,其实都陷入一个怪圈,即存在着以炫耀财富追求自我满足的心态。高档商品,在他们的意识中,已成为一种象征着财富、地位和身份的符号。

  他们的斗富行为,对社会风尚起到了不好的导向作用。这种炫耀性消费,一方面让人追求及时行乐、醉生梦死,产生颓废消极的人生观;另一方面,浪费了稀缺宝贵的资源。最可怕的是,它还可能是催生违法犯罪的“酵母”。

  也许有人会说,消费是生产发展的原动力,不鼓励消费,生产怎能发展?况且,任何人都有消费的自由选择权。这些都没有错。但是,在一个理性社会里,消费不仅仅是一个人如何花钱的问题,而是如何合理使用资源的问题。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短缺,这就决定了任何人在消费时,必须顾及资源的承受能力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消费必须以满足人的合理需求为界,不能消费过度;必须以自然资源的承受能力为界,不能竭泽而渔。消费,但不能铺张浪费;即使有足够的财力,但也不能暴殄天物。而“斗富”行为浪费了资源,实际上是对社会其他成员、对子孙后代资源使用权的一种变相剥夺。

  古人说“俭以养德”,理性节约,是一种科学生活方式。只有人人都树立健康文明、节约资源的观念,那种讲排场、比阔气、相互攀比的消费方式和观念,才会渐渐失去市场。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