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大局出发确保南水北调 东线一期工程进度和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10月29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与随行的国务院秘书长汪洋,在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的陪同下,重点视察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江苏段建设情况,对江苏的施工进度和质量予以肯定。他强调,要按照东线治污规划的要求,把节水、治污、生态环境保护与调水工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从大局出发,搞好组织协调,加快各项治污工程进度,为东线一期工程早日达到输水目标创造条件。

  南水北调工程是关系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水利基础工程,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之一。根据《南水北调总体规划》,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干线总长1156公里,其中江苏境内404公里,全线共建设13个梯级泵站,总扬程约65米,其中江苏境内9个梯级泵站,扬程40多米。目前,江苏累计开工的单项工程有7项,项目投资规模约26亿元,累计项目投资10.5亿元,首批开工的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已经建成,淮安站已于日前开工建设。

  曾培炎首先来到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江都水利枢纽。在听取江苏段工程建设的情况汇报后,他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南水北调、自流引江、抽排涝水、尾水发电”的模型演示,现场察看了泵站主机,并询问了整个枢纽工程的运行情况。认为,江都水利枢纽具有抽江水北送、自流引江东送、排涝水、泄洪水等多重功能,在南水北调中可以作出更大的贡献。

  宝应站今年10月9日试运行成功,是第一个建成的南水北调单项工程。负责人告诉曾培炎副总理,宝应站工程有几个创新,一个是引进、消化和创新技术,使出水率提高了5到6个百分点。二是对混凝土进行内部浇注温度调控,有效地保证了大坝的质量。在工程建设中,他们始终把维护征地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实行先规划、后集中安置居住的方式,保证了农民生产就业有出路、生活水平不降低、居住条件有改善。三是管理机制有创新,宝应站运营管理实行招投标,择优选择工程养护单位,不仅提高了运行效率,同时降低了管理成本。曾培炎对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的积极探索和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仔细询问了补偿的标准和拆迁群众的生活安置等情况。接着,曾培炎来到工程控制室,在操作平台上他轻点鼠标,启动了2号主机,检验整个机组的运行情况。随即,迎面的巨大显示屏上,显示出机组启动的全景。看到机组运行情况良好,曾培炎点头赞许。在宿迁开发区大道运河大桥,曾培炎视察了宿迁中运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站在桥上极目远眺,只见蜿蜒的运河水清岸绿,运输的船队往来穿梭,一派紧张繁忙、勃勃生机的景象。当地规划局负责人介绍,以前的运河两岸,建筑杂乱无章,农民的许多厕所临河而建,船只到处停泊,生活垃圾和污水直排下河,是有名的脏乱差区域。从2002年初,宿迁市组织实施综合整治工程,将运河的景观、防洪调水和水环境整治结合起来,目前已完成投资3.1亿元,实现两岸绿化12.6公里,栽植乔灌木20万株,新增绿地34万平方米。同时,该市还积极实施截污导流工程,计划两年搬迁中运河两岸的27家工厂,对达标排放的企业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实施截污导流,保证运河水质达标。听到这些,曾培炎高兴地说,你们下的决心很大,治理效果很好,整个工程的投入合理而且节省,他希望在成功截污之后要搞好导流和集中处理,还要加强对运河过往船只的油污与生活垃圾的整治,确保清水北送。宿迁截污导流工程是江苏南水北调工程污水整治的一个范例。几年来,我省中运河沿线各地和省有关部门在加强翻水站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南水北调污水整治建设,积极实施“政府领导、部门负责、环保监管、企业治理、舆论监督、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确立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理念,着力构建清水源头。目前,全省计划建设的26座污水处理厂,已建成9座,在建的13座,还有4座待建年内全部动工。31日上午,曾培炎在徐州考察了正在施工建设中的解台泵站,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和资金到位情况,反复强调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安全问题很重要。还要注意节约资金,节约用地,加强污水处理,确保水源供给安全。他与围拢来的工程施工、监理人员一一握手,亲切地说,同志们辛苦了,代我向大家表示感谢。临行前,曾培炎叮嘱在场的国家、省市主管部门负责人,解台站所有工程要力争在明年底完成,确保2007年如期送水。

  考察期间,曾培炎先后视察了润扬大桥等重点工程,参观了扬州双博馆和徐州两汉文化景区等重点工业、服务业项目,对江苏一手抓先进制造业,一手抓现代服务业的思路表示赞赏。在仪征生产的上海汇众伊思坦纳新型商务车样车前,曾培炎详细询问了企业的生产流程、技术创新情况,还坐进车内亲身体验,称赞该车雅观大方、空间适度,他嘱咐企业负责人在完善设计的同时,尽快组织批量生产。在淮安,曾培炎一行瞻仰了周恩来总理故居。随行考察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对江苏南水北调一期工程予以积极评价。他认为,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进展顺利。尤其是宝应站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工程的质量良好,投资也在计划预算之内,整个工期比计划提前了半年,它将为江苏和整个里下河地区的排洪灌溉和南水北送发挥重要的作用;工程征地拆迁有条不紊,有效维护了征地农民的合法利益,整个移民工作人民群众是满意的;污水整治力度也很大,尤其宿迁等地,对运河两岸的整治效果是好的。陪同调研考察的领导同志还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建设部副部长傅雯娟、水利部副部长矫勇、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铁军,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