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蒙古遇难的中国工人骨灰回乡 索赔仅得几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38 大众网-鲁中晨报

  据新华社的报道,蒙古当地时间10月8日上午9时20分左右,为蒙古爱尔多兰多有限责任公司打工的李燕等7名中国工人在拆除吊车时,吊车因过于陈旧而倒塌,李燕、程云兵、吴清光3人被砸当场身亡,程志在被送往医院后因抢救无效身亡。包括程云华在内的其他3名工人受伤。据了解,李燕等7人均为江苏省连云港居民,分别于今年4、5月份相继到蒙古打工。

  昨天清晨,事件亲历者程云华捧着弟弟的程云兵的骨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连云港市
东 海县驼峰镇程庄村。回首在蒙古度过的近200个日日夜夜,看着身边一个个痛不欲生的家人,数天以来咽不下一粒米的程云华闭上眼睛,哽咽着说:“这辈子、下辈子,都不想到那个地方,太伤心了。”

  八旬白发人送四旬黑发人

  前晚,记者通过程云华的亲友得知,前往蒙古料理后事的遇难者家属以及在事故中脱险的幸存者,将于次日上午7时许抵达家乡。

  昨天清晨6时30分,气温低于5摄氏度,地里的庄稼已经披上厚厚的霜。记者一行几人驱车来到距离东海县以南几公里外的驼峰镇程庄村。在一段崎岖不平的土路上,汽车摇晃着开进了程庄村。同行的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这个村庄经济相对落后,这样的土路在该县已不多见了。当记者来到死者之一的程云兵家时,看到他的亲友为了“接”程云兵回家早已忙碌起来,设灵堂、联系即将到来的亲人,死者程云兵和程志的妻子已经在家几次哭晕过去。更多的亲人不时跑到村头眺望。

  7时50分,雾尚未散去,一辆面包车驶到村口,一名中年男子怀抱一个红色的书包被众人扶下车。村上的人介绍,这就是死者程云兵同去打工的哥哥程云华。

  程云华所乘的车一到村口,就立即有人去报信,随即一阵哀乐声响起。亲友们披麻戴孝,在揪心的哭喊声中,踉跄着脚步抢奔而来。

  程云华手捧着弟弟的骨灰,站在回家的路口,看着多少日子来思念的亲人,咧了咧嘴,最终一句话都没讲出来,眼泪涌了出来。

  程云兵10多岁的儿子哭着跪倒在程云华面前,冲着程云华手中的骨灰盒喊了一声“爸爸你回家了”。

  在场的亲友见此情景,放声痛哭。

  程云兵的骨灰被迎进堂屋,在生他养他的这个宅院里,程云兵的遗像在镜框中,对着一茬又一茬前来吊唁的亲友微笑,边上的小屋内,他的妻子庞道翠早已哭得气绝。

  8时10分,记者赶到另一位死者程志的家。灵堂设在院外,他那不到10岁的儿子正领着刚满1周岁的女儿,跪在他的遗像前烧着纸钱。男孩的泪水早已哭干,只有尚不懂人事的女儿,看着四周痛哭流涕的亲人,用小手扑打着地上的草席,张着嘴“呀呀”地似乎想要表达什么。孩子的姑姑一把抱住侄女,冲着程志的遗像一遍又一遍地喊着,“你怎么这么狠心,就离开我们!”

  孩子的母亲躺在屋内,已经没有力气再哭泣,眼睛死死盯着天花板没有言语,边上陪护的几位大嫂拼命压制着自己的抽泣声。

  程志88岁的舅奶奶闻讯赶来了。老人在家人搀扶下蹒跚着走到遗像前瘫倒在地,刚刚平息的哭声再次爆发,前来吊唁的村里人也忍不住抹起泪来。在众人的劝说下,老人被扶到边上的一间屋子,与程志80多岁的奶奶哭成一团。

  同样生于斯、长于斯的死者李燕的家中,不同的宅院,却有着同样的场景,同样令人悲怆的一幕幕。

  只能眼睁睁看着弟弟死去

  有知情者对记者说,4名死者中的程云兵、程志、李燕都是近亲。程云兵是程云华的亲弟弟,李燕是程云华的妻弟,而程志则是他妻子的姨侄,3名死者都是在今年清明节过后,在程云华带领下与当地其他村民结伴去蒙古打工的。

  昨天上午9时许,受记者的诚意感动,已经在这个事件中被折磨憔悴不堪的程云华最终说服家人,在一间小屋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回首10月8日发生的事故,程云华心头尚未愈合的伤口再次被撕裂。“我亲眼看着弟弟摔死在我身边”,一句话,13个字,程云华足足说了半分钟,记者当时无法预料这位汉子还能否把悲惨的记忆再次复述。

  “出事前早就想回家了”,程云华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前几天,由于工程承包方克扣工人的工钱,自己和几个老乡商量着离开蒙古回家。然而,就在他们索回自己的护照走出工地不远,一伙人把这些准备回乡的工人团团围住,争执中,他们刚刚领到的部分工钱被这伙人当场抢走。身在异国,这些老实巴交的农民压根不知道找谁给自己撑腰。钱没了怎么办?只有再回到工地干活。

  为了尽快挣到足够回乡的钱,程云华和他的同乡又没日没夜的干活。“叫干啥就干啥,不挑”,程云华哽咽着说,如果不是为了挣钱,他们7个同乡不一定会去干拆塔吊这样危险的活,如果不拆塔吊,自己的弟弟还有两个亲戚就不会身亡异国。

  程云兵、程志、李燕还有另几位同乡爬上塔吊进行拆卸,程云华负责维护四周秩序防止工作中伤及边上干活的工友。

  “高压油管突然炸开来了”,程云华解释,塔吊的高压油管炸裂,塔吊失去支撑就会倒塌。而之前,工地负责人就知道塔吊的高压油管有问题,但一直没有维修。塔吊倒下来的瞬间,程云华下意识的往前跑。“慢一步,我也没了,恐怕连尸首都找不到”,程云华说,如果塔吊砸到身上,自己就变成一堆肉酱了。

  “程云兵、程志就掉在我身边”,程云华回忆,程志当时还在喘气,自己把两人一一拖到边上,先是对着程云兵的嘴做人工呼吸,但过了一会发现程云兵没有一点反应,抹抹胸口已经没了心跳。随后,他又赶紧给程志做人工呼吸,“能救活一个就赚一个啊!”

  发现程志也快不行了,程云华再跟其他2个受了伤的同乡找吴清光和李燕。“两人都不行了,李燕下巴的皮肉都掀掉了”,回忆起死者的惨状,程云华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

  程云华和工友把尚存一口气的程志送到当地医院抢救,“还没到医院,程志也没了”。

  当初应该办正规出国务工手续

  程志的父亲告诉记者,10月13日,自己和同村几个遇难者家属在县政府有关人员陪同下从东海出发,于15日到达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我国驻蒙古大使馆有关同志到机场迎接,并将他们安置在当地宾馆入住。在当地与有关方面经过半个月的交涉,并达成处理结果之后于昨天回到家乡。

  在有关方面努力下,遇难者家属与工程当事方达成了死者赔偿意向,除李燕的家属得到10余万元人民币的赔偿之外,其他3名死者的家属仅得到28000元人民币赔偿,扣除一些开销实际带回家乡的仅有两万元。

  当记者与程云华提起他们在蒙古工作环境和收入时,程云华告诉记者,他们在蒙古一天要干10小时左右的活,而一个月的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就是这么低的血汗钱,工地有关负责人还要无端克扣、拖延。而这次回国,3位事故中受伤的工人,仅仅得到了5000元左右的赔款。

  记者了解到,程庄村是个仅有2000人的小村庄,而这里出国务工人员却多达数十人。这些人在外出务工时,或通过同乡或通过各种关系,设法带出境外打工,并没有办理正规的出国务工手续。记者从死者家属及一些回乡的打工者口中证实,当初他们到蒙古打工使用的只是旅游签证。对此,记者昨天下午在采访有关部门时得悉,没有正规出国务工手续是导致此起事故追偿难的主要原因。

  据有关部门透露,近年来劳务输出、出国打工越来越热,随之出现的劳务纠纷也呈上升趋势,并且暴露出一些劳务欺诈,为数不少的出国打工人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权益损害。甚至有一些境内外非法中介和个人,利用我国公民对有关国家引进外籍劳务政策的不了解,虚构项目,在收取高额费用后,以旅游、商务签证等形式诱骗劳务人员出国,造成劳务人员出国后无劳可务、生活困难,甚至因非法务工被扣留或遣返。为此,有关部门提醒,出国劳务应选择经商务部批准的具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公司,并请其出具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证书及使馆对劳务项目的确认函;在未取得有关国家工作准证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出国,以免上当受骗;不要以旅游、商务签证等形式出国劳务。

  有关方面提醒出国务工者,出国打工预防欺诈,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警惕,多长几个心眼,从国内联系开始,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劳务输出手续,发现有不正常的地方或是权益受损的环节,必须立即向外经管理部门提出咨询,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如在国外遇到纠纷,应及时与原中介公司和当地中国使领馆取得联系,以保证自己的权益不受侵犯。□本报记者应志刚 童金德 葛恒水 孙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