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水生植物扎根昆明东风坝 草海新肺初现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7 云网

  芦苇、茭草、睡莲、旱伞竹……经过了一个冬季的考验,各种水生植物已在东风坝扎下根。昨日,昆明市东风坝及老干鱼塘综合整治二期生态修复工程也顺理成章地通过了验收,工程实施了吹填淤泥造滩120亩,选用20种水生植物实施生态修复1平方公里,生态效益日渐显现。

  再次来到东风坝及老干鱼塘时,只见远远近近的水生植物郁郁葱葱,能见度明显增
加的水中,鱼儿从沉水植物间穿梭而过。植物群落的初步形成,给鸟儿们提供了栖息、觅食的场所,虽然天气有点冷,但还是可以看到不时有鸟从水面飞过,然后一头钻进了芦苇丛。

  过去10多年里,滇池东风坝一半是网箱养鱼,另一半是疯长的水葫芦,水面景观杂乱无章,被污染的水浑浊又难闻。为了彻底改变东风坝及老干鱼塘的面貌,市政府于2003年5月实施了东风坝及老干鱼塘综合整治一期退塘还湖工程,让3.3平方公里的水域重见天日,水体景观得到了明显改善。为了巩固这一成果,昆明市再投资1600万元,于去年5月启动了东风坝及老干鱼塘综合整治二期生态恢复工程,种植和恢复了挺水、沉水、浮叶等20种大型水生植物1平方公里。其中,实施人工吹填淤泥8.2万立方米,造滩120亩,并在坝体上设计了6个开口,使坝内的水和坝外的水自由流动和交换。现在,东风坝及老干鱼塘大型水生植被的覆盖率已达30%。

  据介绍,东风坝二期生态修复工程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属于新型工程,施工面临环境复杂、水上施工难度大、水下地形复杂、水位变幅大等困难。该工程形成了适用于滇池及富营养化湖泊生态修复集成技术;首次在滇池成功实施了规模化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工程;首创抽区内陆湖泊心底泥实施人工造滩;形成滇池生态修复大型水生植物的种苗基地。(罗昆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