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道教同根同脉数百载后同坛传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52 人民政协报

  张敏

  10月18日至20日,道教净明道祖庭———江西西山万寿宫、南昌万寿宫内,殿堂巍巍、华幡猎猎,紫烟袅袅、钟罄琅琅。来自西山万寿宫、南昌万寿宫和台湾净明忠孝道教会的50余位“清”、“静”字辈弟子,正在这里隆重举办海峡两岸净明道归宗传度祈福大法会。  

  六百年后归宗传度

  净明道是道教正一派的一大传统宗派,在我国道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其“忠孝神仙”的教义宗旨融合儒道两家,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传统。净明道渊源于晋代道教祖师许逊,成为宋元间在江西南昌兴起道派中一支重要道派,在江西以及江南广为流传,至今仍广泛影响江西的民风。它以“忠孝廉谨,宽裕容忍”八字要义为准则,其即“净明忠孝”之旨。

  净明道的传度,始自东晋时期净明道祖师许逊许真君,以南昌为中心,设坛传教,并逐渐形成以西山万寿宫为祖坛的“净明宗坛”。明洪武年后,净明道的传度不明。此次江西西山万寿宫、南昌万寿宫传承净明法统,恢复了中断600多年的传度。

  净明道在海峡两岸拥有众多信众,此次举办“海峡两岸净明道归宗传度祈福大法会”,就是经与台湾净明忠孝道教会许昭男理事长和台湾中华道教会秘书长张柽先生等人的沟通,最终得以顺应海内外净明道弟子、信众回祖庭归宗传度的心愿。

  两岸道教弟子同坛传度

  10月18日下午,西山万寿宫高明殿前,“海峡两岸净明道归宗传度祈福大法会”从“开坛请水、安监斋”等科仪开始。高明殿上,“海峡两岸净明道归宗传度大法会传戒法坛”等18个大字格外醒目,“传度祈福四海同祝,净明忠孝五洲传颂”的横幅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南昌万寿宫真君阁前,则挂着“弘扬净明道‘忠孝’思想,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横幅。传度大法会在净明宗坛西山万寿宫举行,祈福大法会则在南昌万寿宫举行。经过“传度法事”、“讲经说戒”、“颁发度牒法器”、“圆满谢圣”等近20项科仪活动,大法会在“天地洪恩下保国泰民安”的祈祷词中,圆满结束。

  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和国家的诸山高道大德、传度弟子、十方信士500余人参加了大法会。

  这次净明道归宗传度祈福大法会礼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西山万寿宫和南昌万寿宫两宫住持张继禹道长为传度师,台湾中华道教协会秘书长张柽为保举师,全国

人大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江西龙虎山天师府住持张金涛道长为监度师。传度法派以北京白云观珍藏的《诸真宗派总薄》记载第四十九许真君净明派谱系“天德高无量,照明自古今,玄元闻见处,总合圣贤心,道德宏清静,法源广大成,东汉有章教,功果保忠祯”40个字辈为准,自“清”字辈起传度西山万寿宫、南昌万寿宫和台湾净明忠孝道教会“清”、“静”字辈弟子约50人,其中就有净明道宗师许逊许真君的62代孙、台湾中华净明忠孝道教会理事长许昭男。

  大陆:增进民族凝聚力的纽带

  出席海峡两岸净明道归宗传度祈福法会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认为:恢复中断多年的净明道传度法统,让大陆和台湾的净明道弟子认祖归宗,可以促进道教教制建设,提高道教徒素质;可以促进道教界信仰建设、道风建设,弘扬道教文化;同时有利于加强与海内外道教界的联系,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交往,增进两岸道教界的友谊。

  主持了全部法会活动的张继禹道长认为,这次净明道归宗传度活动,具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是通过传度恢复了净明道的传统,可以更好地继承发扬道教历史文化传统和传统仪范,通过这次传度,可以具体演示道教正一派宗派传度方式,配合龙虎山正一授活动,规范道教正一派的管理,弘扬道教文化;另一方面,此次净明归宗传度是一次海峡两岸道教的一件大事,两岸净明弟子同坛传度,体现了两岸道教同根同源、同宗同祖的共同文化传统,增强两岸道教界共同传承和弘扬净明道教文化的责任,加深华人共同的道教

传统文化情结,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维护祖国统一。

  台湾:道教使华人认同国家民族家庭  据台湾中华道教联合会秘书长、曾随侍道教正一派63代张天师的张柽介绍,台湾的净明道派是从江西万寿宫传到

福建后,再传到台湾的。它在台湾有两个支流,遍布全岛,但始终没有接受正规的坛宗传度。这次恢复净明道归宗传度,对纯正台湾净明道派的信仰大有裨益,对台湾的净明道更加规范能起到积极作用。希望这次开始的净明道传度,能从此继续下去。

  张柽说,道教是华人连结民族心灵的重要纽带。比如净明道,开宗明义就是忠、孝,它使华人认同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家庭。

  作为台湾最大的财神庙的住持,台湾中华净明忠孝道教会理事长许昭男告诉记者,他是在看家谱时才发现自己是许逊的后代的。2001年,他来到净明道祖庭江西西山万寿宫,参加第一次恢复活动的净明道仪式,从此来往就没有间断过。今年64岁的许昭男,是台湾净明道中举足轻重的人物。谈到这次参加归宗传度祈福大法会,他说自己很开心,并说回台湾后要继续发扬光大净明道的忠孝精神,要让海峡两岸在共同的祖先下和平相处……

  海峡两岸的同胞,可谓同文同种,同宗同源,同根同脉。希望两岸的道教界,能为海峡两岸的早日团聚,发挥特殊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