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人毒蜂袭击农民 陕西安康市9月以来6死35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嗤!尖针刺入肌肤,接着,淡黄色液体顺针尖流入人体,并迅速在其中扩散。这一场景不是医生给患者注射,而是一种被俗称为“葫芦包” 学名大黄蜂 的杀人毒蜂蜇人的瞬间。

  四年遭袭致死30人

  9月以来的一个多月里,仅安康市中心医院,就收治被“杀人蜂”袭击的重伤患者4
1例,其中已有6人不幸死亡。一位尚未脱离危险的患者,仅肩以上部位就被毒蜂蜇了38次,另有一家婆孙三口被密密麻麻的“杀人蜂”群扑倒……

  据安康市各大医院粗略统计,除镇坪、白河两个县外,安康市所属的另外七县一区均遭到“杀人蜂”威胁,伤者已达数百人,死亡超过10人,令人吃惊的是,4年来遭“杀人蜂”袭击而死亡的至少有30人。除安康外,商洛、西安等地也不同程度遭受“杀人蜂”威胁。

  10月7日上午,安康市中心医院12楼。

  一位医生正在为肾病内分泌科29床患者邹崇云输液。邹崇云,女,48岁,安康市汉滨区迎风乡姚河村村民。前一天,她做过八次血液透析,作为被毒蜂蜇伤后,安康市中心医院接收的第一位患者,她终于度过了危险期。

  邹崇云安静地躺在病床上,面色蜡黄。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陆续送来,然后又相继死去的6名同伴,还有遭遇毒蜂围攻的场景,仍旧使她恐惧不安。

  9月27日,雨过天晴。邹崇云到自家的地里摘绿豆荚,一只金黄色头部,褐色身子黄黑套圈屁股的“葫芦包”毒蜂朝她飞来,经验令邹崇云没敢动弹。不一会,又来了十几只都降落在了她头上。一天后,邹崇云病情开始加重,大小便均为酱色的水。她随即被转至安康市中心医院。“晚一小时,恐怕就没救了!”医师说。

  忍着剧痛从山坡滚下逃生

  就在邹崇云住院的第五天,为邻居整修泡桐树的旬阳县马家村村民崔向林同样遭到毒蜂袭击。数百只毒蜂将他包围在树上,对着他的头部、颈部、手背等裸露部位猛蜇。崔向林从树上摔下来,小腿骨折。然而,蜂群也俯冲下来继续蜇。他忍着剧痛从山坡滚下,但蜂群仍穷追不舍。事后一数,崔向林的伤口共有38处。

  蜂群如同一把撑开的伞

  在汉阴县城关镇中坝村,翁老太太和她十余岁的孙子、孙女在自家责任田里拔草时,遭蜂群袭击。毒蜂扑向他们时,有人看到大约一平方米的蜂群如同一把撑开的伞,形成一个密不透风的杀人网。归途中,三人先后数次被蜂群扑倒。翁老太太的老伴连永生抱着一岁的小孙子,眼睁睁地看着亲人倒在自家院中,遭遇蜂群狂蜇,却只有眼泪。

  三天后,刚刚上五年级,11岁的孙女连婷,痛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翁老太太至今仍被重病监护。“杀人蜂”带来的恐惧如同瘟疫般蔓延。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除镇坪、白河两县之外,安康市所辖的汉滨区,汉阴、石泉、宁陕、紫阳、岚皋、平利、旬阳一区七县,均发现毒蜂病例,数百人伤,十余人亡。

  一只接一只的毒蜂嗡嗡地在我们眼前飞来飞去,感觉随时会发生危险。有村民过来自告奋勇地为记者壮胆。记者蹑手蹑脚悄悄靠近蜂窝,大约七八米远时,水桶大小的蜂窝呈现在眼前,出入蜂窝的毒蜂爬来爬去,联想到医院里那些被蜇伤或蜇死的村民,一时令记者不寒而栗。“拍完,赶快离开!”成英会站在较远的地方催促。

  “葫芦包”为何剧增?

  “葫芦包”为何剧增?据悉,柿子、板栗、红薯、梨子、花粉等含糖较高的东西是毒蜂的主要食品,安康农村正好为它们提供了这一自然粮仓。这是毒蜂增多的一个原因。

  一位村民摘柿子时,不料柿子的背后藏着一只毒蜂,村民手背被蜇,该村民顺坡滚进池塘,然而,毒蜂紧随其后盯紧水面,村民一露头,毒蜂就蜂拥而上,蜇其头部。直到把该村民逼到岸边,毒蜂才扬长而去。

  安康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王兴春说,表面上看,毒蜂侵犯了我们,但实际上是我们先侵犯了毒蜂。侵犯分有意识侵犯和无意识侵犯。村民摘柿子时,毒蜂可能以为要抢它的食物或者你要攻击它,所以它就会先下手蜇人。这种说法,得到了尚在接受救治的9名伤者证实。

  村民们认为,以前搞开发破坏了自然环境,村子周边的树木少了,毒蜂失去了家园;现在退耕还林,树木多了,毒蜂又回到村子周围,因为没有大树,毒蜂只有回到村子,在一些大树上安家。

  毒蜂为什么会这样毒呢?毒蜂蜇人后,死亡几率较以前大增。据有关专家分析,这可能是广泛使用农药,毒蜂综合毒素,较以前变得更加恶毒。(据《华商报》报道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