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商报:港沪金融中心交相辉映 各自各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02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港沪之争,虽是老话题,但也常讲常新。是啊,一国之内,一南一北,一对孖宝,一个是久负盛名的国际金融中心,一个是正在高速崛起的梦幻之城,各具风采,各擅胜场。特别是在金融中心环节上,两者上演“双城记”,互较短长,更能激起关注。10月31日,香港
银行公会到上海访问,众多银行大班齐聚沪上,此情此景,再次引起人们联想:两个金融中心将如何互动?建立什么关系?

  看一看最近,在担当金融中心角色方面,香港与上海可谓各自各精采。

  上海经济动力强劲,已成投资者乐园;所处“长三角”地区,经济加速融合,保持蓬勃上升之势,上海成为区域金融中心基础雄厚。上海市当局对建立国际金融中心信心十足,动作频频,上海已成为各类金融机构在内地的主要集聚地,设有全国统一的银行间拆借市场、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拥有证券、商品期货和黄金三个交易所。更加重要的是,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亦是国家战略。最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成立,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改革,也选择在上海浦东先试行。这些大动作,令上海如虎添翼,加速迈向国际金融中心。

  而另一边厢,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未削弱。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且通过CEPA框架的搭建,为港银行北上创造了良好条件;人民币相关业务的逐渐开放,亦为香港巩固金融中心地位提供了强力支持,展现了广阔空间。事实上,仅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成功在港上市,到正在准备上市的领汇、泓富等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就可以看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有魅力。

  港沪之间,在发展金融中心方面,有没有竞争?毋须讳言,有;但两者更多的还是互补不足,互相促进,交相辉映,而不是此消彼长,有你无我、有我无你的“零和游戏”。中国这样大的国家,而且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肯定能容下两个金融中心,甚至需要更多。难怪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在上海表示:“上海潜力很大,与香港可以互补及合作。”(摘自香港商报11月1日时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