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批准外卖有艾滋病毒的血浆 致全球大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19 青岛新闻网

  据美国《世界网络日报》10月31日报道,一部将于下周上映的纪录片《8要素:阿肯色州监狱卖血丑闻》中爆出:上世纪80年代,当时任阿肯色州州长的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曾批准监狱医生抽取囚犯的血液,卖给加拿大等国的医疗机构谋取利益。

  由于一些囚犯的血液携有艾滋病毒和肝炎病毒,令全球数千人受感染。

  纪录片拍了7年

  据报道,这部新纪录片名为《8要素:阿肯色州监狱卖血丑闻》,将于11月8日在洛杉矶举行的美国电影学会电影节上放映。该片制作者凯利?杜达是阿肯色州人,曾任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记者。杜达从1998年开始调查并拍摄该片,历时7年才终于完成。

  影片根据大量证据披露,上世纪80年代早期,还是阿肯色州州长的克林顿,将一笔向阿肯色州监狱囚犯提供医疗服务的合同奖励给了一个叫做“卫生经营联盟”的医疗公司。该医疗公司的总裁是克林顿的朋友和政治盟友,后来又被克林顿指定到阿肯色州工业发展委员会工作。

  脏血感染数千人

  影片披露,作为合同的一部分,“卫生经营联盟”医疗公司除了医治患病的囚犯外,还可以抽取囚犯的血液出售谋利。由于一些监狱囚犯感染潜性的艾滋病毒,美国卫生机构禁止在国内销售任何囚犯的血液,然而该公司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找到了一家中间买主,这个中间买主促成了“卫生经营联盟”医疗公司和多伦多康诺特公司的卖血交易,而康诺特公司压根儿不知道这些血浆竟然来自监狱。

  于是,这些阿肯色监狱的囚犯血浆通过加拿大红十字会等输送到了全国各地。直到1983年,“卫生经营联盟”医疗公司自己停止了囚犯血液的销售,暗示一些血浆可能携有艾滋病毒和肝炎病毒。除了加拿大外,这些阿肯色州囚犯的血浆还销售到了其他一些海外国家,令全球大约数千人感染病毒。

  克林顿亲自批准

  影片称,克林顿当时完全清楚这一“脏血交易”,甚至自己也可能从中获了利。影片称,克林顿制定了一个盈利分红计划,以确保卖血生意能进行。通过卖血,“卫生经营联盟”医疗公司和克林顿州政府赚取了成百上千万美元。单是一家监狱,每周就有5000到8000单位的血浆被输送出国。

  更可怕的是,影片披露称,阿肯色州监狱系统的高级官员和医生们还修改了那些监狱犯人的医疗纪录,使他们看上去好像并没有携带任何致命的病毒,从而能顺利献血。

  美政府否认丑闻

  《8要素》的制作者凯利?杜达称,这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极为艰难,他调查了很多资料和当事人,同时也面临巨大压力。

  当年克林顿“卖血丑闻”的受害者之一、苏格兰血友病患者安迪?耿,就是在使用了当年美国输出的血液药品后感染上了艾滋病和肝炎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8要素》这部电影披露了真实的内幕,它要求相关部门展开深入、全面的调查。”但目前为止,美国政府一直否认此事,认为不存在所谓的“卖血丑闻”。(袁海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