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2005年首次实行预征驾驶员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06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每年冬季征兵工作开始后,都会燃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情节”。但人们并不了解,为了保证兵员质量,特别是技术兵种的质量,征兵办公室早在半年前,就已经开始了预征工作,其中重要的一项预征工作,就是我省今年首次实行了预征驾驶员培训。

  今年19岁的阿志(化名),兰州市人。高中毕业后,一心想学驾驶技术的他,到处打听哪家驾校好。在此过程中,他偶然听别人说受兰州军区联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和甘肃省
公路运输管理局的委托,我省庆阳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考核中心承担了兰州军区在甘肃的首批预征驾驶员的培训任务,并面向社会公开招生。对这种说法,他当时并不相信,认为可能又是这所驾校“打着部队旗号在作招生广告”的骗局。后多次和家人商量,他决定前去试试。没想到这一试,不仅圆了他的驾驶员梦,还让他成为一名军人。

  省军区副司令员、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瑞华少将告诉记者,今年是我省依托地方驾校培训驾驶员预征工作全面推开的第一年,这项工作是为了保障技术兵种的质量。兰州军区下达给我省预征驾驶员的任务为300名,其中农村籍占了70%,城镇籍占了30%。通过我省公路运输管理局与兰州军区相关部门的配合,在庆阳完成了预征驾驶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在经过严格政审、体检和培训考核后,首批只有258名培训人员通过,省征兵办已给这些考试合格的人员颁发了《预征驾驶员通知书》。

  邓瑞华少将告诉记者,此驾驶员非彼驾驶员,因为招生的对象,首先要符合将来参军入伍的条件,如要求报名人员一定要遵纪守法,热爱祖国,有志献身国防事业,无社会不良记录等;其次要求报名人员反应灵敏,身高不能低于1.65米,两眼视力达到一定标准等。并对其学历和年龄均有一定的限制,而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报名参加培训。

  热线问答

  首席记者张嬿 实习生张丽霞

  吴先生:我家是农村户口,不知今年征兵对农村户口的有什么要求?报名应在什么地方?其他还有什么相关的条件规定吗?

  邓瑞华(省军区副司令员):农村户口的,应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但今年我们尽量要多征集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对少数民族居住集中地区、边境地区和完成征兵任务确有困难的偏僻农村,我们将征集农村户口青年的文化程度放宽到小学毕业;对女青年的学历要求是,今年的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报名均在本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政府征兵办公室。

  刘先生:今年的征兵工作从什么时候开始?新兵的军龄从何时算起?

  邓瑞华:全省统一征兵工作从10月28日开始。12月10月开始起运送新兵至31日前运送完结。整个阶段共分为宣传教育、体检和政审、复查定兵、交接起运4个阶段。对新兵的批准时间,将统一填写为2005年12月1日,新兵的军龄也一律从12月1日起算。

  王女士:每年征兵时,听说要“走后门”才能当上兵或能分到好地方学习技术,请问是这样吗?

  邓瑞华:征接兵人员的工作、生活等都有专项经费保障,应征人员不必做任何保障。如果有接兵人员提出购买物品或要求提供交通费、住宿费、游览娱乐等要求的,应征人员及其家属应当拒绝。同时我们特别提醒,接兵人员的职责,只是配合兵投机关将新兵接入部队,不负责新兵的分配等。审定新兵是由县(市、区)征兵办负责,执行集体定兵和择优定兵的原则。而新兵入伍的手续,是由兵投机关统一办理,应征人员不要自己前去办理,防止个别人吃、拿、卡、要。如果发现接兵工作人员违反征兵政策,请应征人员及时检举。

  祁先生:我想给儿子报名,但儿子曾患过传染病。听说今年新增了一些检测手段,我儿子能报名吗?

  邓瑞华:患过传染病的人员,不能报名应征。同时为了加强新兵质量,我们今年还要对艾滋病和吸毒者进行检测。对艾滋病和吸食毒品检测的单据,将与辅助检查的其他单据一并粘贴在《应征公民体格检查表》的“辅助检查”栏中,检测呈阳性的一律不得批准入伍。在对两项检测、尤其是对吸食毒品的检测中,在不能确诊的情况下,可以结合新兵的政治审查进行综合断定,确保检测质量。同时,为了防止精神和心理不健康的青年进入部队,除兰州市的城关区和永登两个试点外,还要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扩大对报名人员的心理检测工作。

  作者:首席记者张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