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海拔最高的二级沥青公路青藏公路胜利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拉萨11月1日消息(记者旺堆,通讯员康维英、陈鸿圣) 我国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项目——青藏公路第三期整治工程通过历时一年的荷载运行试验,于10月28日正式通过国家交通部专家组的竣工终验,从而标志着青藏公路这条全球海拔最高的二级沥青公路成功诞生。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公路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50多年来公路等级不断提
高。继1954年简易公路修通到2001年底,国家根据公路的通行能力和破坏状况,先后投资47.14亿元进行了一期改建和一、二期整治。随着2001年6月青藏铁路的开工建设,铁路施工单位的大量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生活物资等运输量骤然加大,青藏公路的路面特别是桥涵的承载能力面临严峻的考验,已不能很好地满足特殊交通运输的需要。

  2002年5月,为确保青藏铁路6年间施工期间的特殊交通需要,全面提高路面和桥梁承载能力,改善行车条件,提高通行能力,充分发挥青藏公路的综合运输能力,国家交通部本着改建和保通同步进行的方针,决定再次投资11.7亿元,对始建于1954年的青藏公路格尔木至拉萨间779公里病害严重的路段进行全面整治。

  3000余名建设者们针对整治段内多年冻土分布密集、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的三大技术难题,积极进行科技攻关和探索,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广泛吸收国内外成功施工经验,先后进行了聚苯乙稀隔热层路基、钢筋纤维水泥混凝土路面、通风路堤、导热棒、铺设保温层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有效解决了高海拔高寒地带多年冻土公路的路基稳定问题。

  其中,由武警交通部队完成的聚苯乙稀隔热层路基和钢筋纤维水泥混凝土路面两项新技术,获交通部科技进步奖。2004年10月,经过数千名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和广大地方建设者历时两年多的艰苦鏖战,工程全部如期完工。

  青藏公路第三期整治工程的成功建设,是筑路勇士在“生命禁区”建设全球海拔最高的沥青公路的一大奇迹,亦是人类公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