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防喷水器竟然生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35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10月25日下午,福州市广达路世纪新华都酒店突发大火,5名住店旅客从着火的10楼窗户跳下逃生,3人当场身亡,2人摔成重伤。目前死伤者家属及其同乡几百人滞留福州,要求追究事故责任。

  为什么一家三星级酒店消防设施形同虚设?一个在筹建中的企业,怎么可以边装修边经营?这是人们一直想搞清楚的问题。

  幸存者:如果消防设施起作用 就不会发生死伤惨剧

  

  28日,记者赶到福州世纪新华都酒店,看到门口摆放了一二十个悼念死者的花圈。几十个群众议论纷纷:火灾发生好几天了,酒店门口还这么乱糟糟的,为什么事情还没了结?

  走进酒店,里面一片狼藉。死伤者家属及同乡一两百人群情激动。瑞安市某摩托车配件公司徐祥秋是其中一个死者的叔叔。他告诉记者,第25届全国摩托车及配件展示交易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福州召开。一两千个温州籍客商受邀参展。5名死伤者中有4人是浙江温州人。他说,“火灾发生后,我们想知道酒店的消防设施究竟为什么不起作用,拆开一层楼的消防设施一看,里面的喷水器都生锈了。”

  火灾幸存者、瑞安市永飞摩擦材料厂章华飞向记者介绍了火灾现场的情况,25日下午他们7个人从交易会会场回到福州世纪新华都10楼1009房间,正看电视,突然没电了。“看到门口有浓黑的烟进来,我赶紧出去,向楼梯口爬去。”烟雾来势凶猛,1009房间另一个逃生成功的客商李成福告诉记者,跑出去的一瞬间,自己就被熏黑了。

  章华飞和李成福质疑:如果电视没有停电,我们还不知道出现异常情况。这么大的火烧起来,怎么没听到警报声?烟雾那么大,自动喷淋装置也没有水喷出来?

  记者就此事赶往福州市消防支队采访,被告知:此事已经转交福州市公安局处理,目前还在调查中。

  死伤者家属:筹建中的企业为什么可以边装修边经营

  

  事件发生前,福州世纪新华都酒店正在装修。火灾发生后,死伤者家属及同乡要求酒店责任人出示相关证件。“酒店拿不出消防证照和可以装修的证明,只有一份《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看到这份营业执照,我们简直气炸肺了!”

  这份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05年5月17日登记颁发的营业执照在“经营范围”上标明“筹建:住宿、中餐(本项筹建期为一年至2006年5月16日。未取得前置审批的批准文件和换发营业执照之前,不得从事该项目的经营);酒店管理咨询,零售:日用百货、服装。(以上经营范围中凡涉及行政许可的项目应在取得有关部门批准或许可后方可经营)”“这样一个筹建中的企业,明年才有资格对外经营,现在却安排我们住宿,这不是害人吗?”死伤者家属愤恨难平。

  记者就福州世纪新华都酒店“违规经营”的问题采访了颁发证件的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该局注册管理处处长胡建纲说,根据《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促进和服务我省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未取得法定前置审批文件,但符合主体登记其他条件的,可以先予办理登记注册,发给有效期为一年的营业执照,让其进行各项筹备工作。福州世纪新华都酒店在筹建期间安排客人住宿,显然是违反规定的。

  善后:死亡亲属意见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

  

  死难者家属和部分客商表示,要追究业主和经管的工商部门、消防部门的责任。如果福州不认真解决该事件,将会“有所行动”。福州市工商联温州商会副秘书长朱祝鑫说,将在政府法律许可范围内寻求解决的途径。

  福州世纪新华都所在的台江区副区长王建东表示,正与从瑞安赶来的市、乡镇领导就善后问题进行商谈。他说,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事,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处理善后工作,目前已通过福州市卫生局联系两个伤者所在的医院,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障治疗。理赔方面,因为双方提出的赔偿金额存在差距,有待进一步商讨。事故认定方面,将配合各部门进行。目前公安部门已经控制了酒店相关责任人。至于家属情绪激动、多人滞留抗议等情况,王建东表示,将以劝导、安抚为主,积极配合瑞安市政府做好死伤者家属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