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上海难忘"申报纸" 老报人谈《申报》78年变迁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00 东方网

  烟缸里的烟还未散尽,编辑部里,所有的人都坐在桌边,等待着……56年前,宋军踏入《申报》大楼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幕。那是1949年5月27日,他和同事们随着解放军的队伍来到《申报》报馆。

  82岁高龄的宋军是《解放日报》早期的员工,之后任市委宣传部报刊处处长。为了研究《申报》,他曾花整整一年的时间翻阅了《申报》所有的老报纸。那些发黄的影印件,
忠实地记录着上海近一个世纪的历史。

  洋人出资秀才办报

  《申报》创立于1872年,英商美查打算办报赚钱。它借鉴了西方的报纸模式,为之后《申报》成为中国第一张真正的报纸奠定了基础。

  美查毕竟是洋人,不懂中国文化,为了打开发行量,他请来苏浙一带的秀才写文章。这些最早的主笔,虽不能通仕,可满怀报国热诚,通过报纸向国人介绍世界的变动。1898年初,《申报》连续刊登西方国家侵占中国的消息。主笔在编者按中写道:中国幅员虽广,何堪如此蚕食。时事艰危,不禁掷笔三叹。

  “《申报》上什么都有,几乎相当于百科全书。”宋军说,读以前的《申报》,他补上了旧中国社会文化的一课。

  江南戏曲中流行的故事《杨乃武与小白菜》,就取自《申报》1874年至1877年长达3年的报道。当时虽然没有专门的记者,可是报社派了专人去各地取证。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情。辛亥革命后的第二年元旦,《申报》刊登祝贺标语。其中用到一个罕见的字———“”。不是报纸印错了,而是《申报》的主笔们杜撰出这个字,以庆祝国家政权改“王”为“民”。

    你有雄兵我有读者

  “说《申报》,一定要提到史量才。”宋军说。在史量才经营《申报》期间,报纸的发行量一度达到15万份,而当时的报纸,一般只有几千份。

  史量才也是清末秀才,之前曾为报纸写过文章。当时《申报》的经营者打算转让产权,在朋友的帮助下,1913年,史量才买下了《申报》所有的股权。

  1915年,袁世凯希望收买当时上海历史最悠久的《申报》。史量才把袁世凯的手下赶了回去。邓演达被蒋介石杀害后,宋庆龄写了一篇谴责文章。杨杏佛拿着这篇文章拜访了几家报社,都被拒绝。只有史量才,当场决定第二天见报。

  1934年11月13日,史量才在沪杭公路上被暗杀。之前,史量才和蒋介石曾有过“你有百万雄兵,我有百万读者”的对话。“而更深的原因,是《申报》上刊登了大量反对国民党,同情共产党的言论。”宋军分析。

  终刊记载上海解放

  这张报纸,在78年的风霜中,早已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上海话中有一个词汇,“申报纸”,既是“报纸”的意思,也是“包装纸”的意思,可见《申报》在上海的影响。

  1949年5月27日,《申报》终刊。最后一期的报纸,刊登了沪杭甬全线打通的消息。报上还刊登了进入上海的解放军战士宁可淋雨、不愿意到居民家中休息的报道。“我们感谢《申报》报人,他们为我们保存了机器和完整的办公设备。在这个基础上,5月28日,我们才能顺利出版上海第一期《解放日报》。”宋军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