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兆华导演 赵季平配乐 《杨门女将》征战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作为北京音乐节的节目之一,交响京剧《杨门女将》将于明天起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演出,由杨洋指挥的中国爱乐乐团将与由邓敏领衔的中国京剧院合作。

  《杨门女将》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古代传奇故事,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京剧院将《杨门女将》搬上京剧舞台,就在演出形式和服装布景上做了较大的革新,其中一些经典唱段成为京剧舞台上的保留作品。而这次改革,是创作者又一次革新,力求贴近当代观众的欣
赏趣味。该剧由林兆华担任导演,将话剧和其他兄弟艺术的表演手段融入京剧表演中,突破了传统京剧的格局。林兆华对京剧的深入了解和他独特的视角,使得这部作品不仅保留了京剧的韵味,也丰富了舞台的视觉感染力,在北京首演后就获得了好评。

  赵季平为该剧写的序曲、间奏曲和场景音乐,为表现该剧恢宏的气势和人物的情感做了很好的铺垫。在保留经典唱段的基础上,用交响乐配器,使得这部京剧有着西洋大歌剧的味道。赵季平对记者说:“京剧元素进入交响乐我在过去的电影中就曾经运用过,这次为京剧写序曲和间奏曲、场景音乐,还是第一次。”

  西洋管弦乐与传统京剧的结合能否给北大学子带来愉悦?北京国际音乐节基金会理事长余隆昨天对记者说:“综合元素打造经典剧目是当今国际艺术潮流,而《杨门女将》的出现不仅符合这个潮流,而且更利于向国际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