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一张小纸条”感念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44 新民晚报

  央视10月30日《共同关注》栏目报道了一起题为《一张小纸条》的真实感人事件:1996年,南京市农行系统曾组织过一次为贫困老区儿童捐赠冬衣的活动,该行员工李思俭积极响应。细心的她在捐出的小棉衣口袋里留下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穿上这件衣服的小朋友,如果上学有困难,请和我们联系,我们可以帮助你。”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地址。

  一晃9年过去了。今年8月下旬,李思俭意外地收到一封当年穿上她捐赠的棉衣的小
姑娘的来信。小姑娘叫王翠,9年前她发现了所穿的棉衣口袋里的字条,便把字条留作纪念珍藏起来。今年高考王翠被东北农业大学录取了。可是,昂贵的入学费用让全家人一筹莫展。因为两年前,她的弟弟得了重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又借了外债。万般无奈之下,她想起了9年前的那张字条。于是,她发出了这封求援信。可是,现在李思俭家的经济状况并不宽裕,但是她认为言而有信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原则,于是她把在支行业务竞赛中获得的2000元奖金全部汇给了王翠,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以圆这位贫困学生的大学梦。李思俭的同事们得知此事后,也深受感动,纷纷慷慨解囊,筹齐了王翠4年的全部学费,与李思俭一起帮助王翠完成大学学业。

  报道感人至深。李思俭及其同事的行为决不是“漂流瓶”的浪漫故事,其意义也不仅在于帮助一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而是一次诚信博爱的道德实践。

  尽管近些年来,个人主义思潮有所蔓延,人与人之间信任有所淡漠,诚信博爱似乎成了紧缺的社会道德资源。但是,我们的社会其实并不缺乏自爱、情爱、亲友之爱,真正缺乏的是博爱。如果我们都能像李思俭那样,用公平正义待人,用诚信博爱律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任务就一定能够实现。解放日报(景永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