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婆有钱难觅“安身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晚,她流落广州街头无家可归

  本报讯记者蔡霞、黄丽娜,实习生张艳芬报道:她不算自梳女,却一辈子孑然一身;她想租一间房走完下半生,却无法得偿所愿。她叫陈彩云,一位81岁的老人,几天了,她无家可归,也无人可靠,流落在广州街头。昨天,接到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后,记者在广州市海珠区瑞宝乡一条臭河涌的桥头见到了她。

  深秋的阳光很温暖,老人却穿着棉袄,双手抱着挂有塑料袋的拐杖,左眼的浮肿一直延伸到脸颊……桥头的石墩,老人前晚坐了一夜。

  其实,老人并不算“穷”,她每月有900元退休金,一直以来自食其力不靠别人。她从没有购置过房产,一直都是租房住。今年9月,瑞宝乡她原来的房东以“有朋友来住”拒绝把房续租给她,老人说,房东是怕她死在他的房子里所以找了个理由拒租。

  老人只得搀扶着拐杖在瑞宝乡四处寻“家”,但接连四五次的拒租经历让她心灰意冷。近20多天的晚上,老人都是寄宿于熟人毛阿姨的房间,席子往一张不足1平方米的木板上一铺,便是婆婆的床。木板太小,晚上婆婆只能“缩着睡”。

  几天前,毛阿姨向老人坦陈,家中儿女不愿“屋里多住了一个外人”。老人便谎称“回番禺看望弟弟”离开了毛家。其实,无处安身的她只能露宿街头。

  老人说,她的身体向来很好,只是到了去年年底,左脚开始无故疼痛,至今药费用了1000多元,耗尽了积蓄,上星期在老人活动中心被撞倒,弄得眼睛浮肿也没钱看病。“以前腿脚灵便找房租从来没遇到过什么困难”。

  老人1924年生于番禺农村,4岁时过继给自梳女姑姑当养女,居于广州上下九,上过小学。日本侵华时,姑侄分离,后来她听说姑姑被炮弹炸死了。她20几岁参加工作后被调往中山,直到60多岁退休后才回广州。

  婆婆一生未婚无儿无伴,她在家中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一弟三妹,自从过继给姑姑后,与家人的联络也日渐减少。“20多年前我还没退休的时候,本来打算在中山买一套房,但差了100元钱。碰巧那时番禺的弟弟又得重病,我就把钱给了弟弟治病。”老人告诉记者,她的母亲和舅舅住在广州,但也都已相继过世了。至于弟弟,老人极不愿提,只是悲伤地说:“他当我死,我当他过埠(出国)。”老人几次老泪纵横,欲言又止,只是重复地说着“前事不计,后事免提”。

  老人说她不需要政府资助,也不想求谁“收留”,“我交得起房租,只希望有人愿意租房给我,让我有个‘安乐窝’”。
阿婆有钱难觅“安身窝”(图)
图:昨晚,陈婆婆在桥头的石礅坐了一夜。林桂炎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