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底深圳将完成采石场整治复绿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关闭采石场

  本报深圳讯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昨天在南山区南湾石场举行全市采石场关闭仪式,自此深圳特区内已不存在生产性的采石场,特区外采石场也从以开采和生产为主,向以整治和恢复生态环境为主转变。据悉,到明年底,深圳将基本完成采石场整治复绿任务。

  采石场企业原是建设深圳经济特区的重要力量。但是,随着特区经济的发展和发展观念的转变,原有采石场的开采、布局现状,与国家关于社会全面进步、资源持续利用、环境不断改善、生态良性循环的发展要求存在一定的冲突。为此,必须对现有的采石场进行关闭和整治。

  自去年9月以来,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共关闭了采石场13家,移交的场地平整工程项目2处。采石场生产(治理)企业从55家减少至39家。待治理采石坑口从原来72处减少至66处。到目前为止,除特区外规划的12个限采区以外,其余采矿点已不再颁发《采矿许可证》,全部进入整治复绿阶段。

  在对原有的采石场进行整治复绿工作的同时,该局还不断加强针对采石场管理的法规建设。由该局起草的《深圳市矿产资源利用总体规划》已经省国土厅审查通过、经市政府批准颁布实施,规划确定了我市的采石场限定在12个限采区内,是优化我市采石场布局、指导采矿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另外,《深圳市采石取土管理办法》目前也正在报批中。

  据悉,该局将在今年12月前开展一次执法检查和阶段验收相结合的工作,对经过验收不合格的或明显无法在2006年底前完成复绿任务的采石场,作清场处理。(宋毅 裘利 傅伦为)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