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业机构提醒:鸟类放生不当,后患无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寒风起,放生鸟吹落一地,与禽流感无关

  本报讯记者李春日韦、实习生李宗洲报道:昨天早上,本报接获读者报料,广州麓湖公园白云仙馆前惊现大量麻雀尸体。联系到近日禽流感在全球各地肆虐,他担心,这些麻雀是不是患禽流感而亡?

  记者赶到白云仙馆门外时,发现馆前的牌坊处已堆放着约三四十只麻雀的尸体。现场有人说,其实早在前天晚上8时许,他们就发现该处有麻雀尸体,但当时数目并不多。昨天早上,他们刚到这里,就发现近百只麻雀“尸横遍野”,十分恐怖。估计现在部分雀尸已被清扫干净,余下的是清洁工堆起准备清理的。

  记者其后仔细检查了多只麻雀的尸体,发现没有枪伤等外创痕迹,死因确实可疑。记者进入白云仙馆,却发现里面恍如小鸟天堂,数百只麻雀在此聚集,在馆内各处走动都可能不经意地扬起一阵“雀雨”。

  更加奇怪的是,有别于外面麻雀的机敏,馆内麻雀反应相当“迟钝”,且体态明显较常见的同类“福态”。记者尝试走近这些麻雀,却发现它们更愿在地上慢跑而不是飞翔。

  一位长期在该处静修的人士解释,这些小鸟大部分不是野雀,而是善心人士释放的“放生鸟”。他表示,这座仙馆是有名的放生地,几乎每天都有善心人前来释放放生鸟,周末都会是一个小高潮,有时甚至一次就有一辆面包车拉来数十笼麻雀前来放生。

  他解释,每次放生后一至两天,就是这批麻雀的死亡高峰期。一般挺过三天的雀儿,基本上就可以在这里生存下去了。他估计,前晚昨晨,气温骤降,加之周末放生鸟较多,才会导致早上麻雀大量陈尸,以致引起“禽流感疑云”。

  他感叹,每次善心人行善放生以后,都会交代附近清洁工,第二天要把死去麻雀的尸体集中火化掉,而最近一段时间,清洁工工作有所懈怠,导致一地雀尸影响馆容。

  有观光市民提出疑问,这群“雀少爷”连低温都无法抵御,却又成群扎堆,如果真发起病来,谁之过?

  (报料人邓先生,三等奖100元)

  又讯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方正刚说,周日接到白云仙馆附近死鸟报告后,市动物防疫监督所和市野生动物办联合前往进行了调查。初步了解是外地道士来此附近放生引起的,麻雀死亡原因基本可以断定是因为运输途中挤压过久,放生后遇天气变冷导致。

  据介绍,防疫专家已要求工作人员尽快清理完毕并选择安全地方焚烧掩埋。专家把部分仍然存活的鸟带回检查,经过取样化验证实都不含有禽流感病毒。在麓湖少数市民与宗教人士随意放生鸟类已成为严重污染环境的隐患,由此引发的成群放生鸟死亡已经出现多次了。

  (戚耀琪)
专业机构提醒:鸟类放生不当,后患无穷!(图)
图:放生之惠,死亡之祸,雀鸟啊,你作何选择?阙道华/摄

  切勿自行放生

  广州市林业局有关人士提醒,目前许多市民喜欢到鸟苑市场买鸟自行放生,但没有经过动防部门检疫的、来路不明的鸟类,市民不宜与之接触。有些鸟类本身已有伤病,市民未必知道,一旦放入山林很可能迅速死亡,并传播病菌,后患无穷。动物保护部门对收缴的鸟类通常都要进行救治检疫,确认没病后,再选择适合地方放生。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