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人口抽样调查今晨开始 市民避谈隐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请您回忆一下,2005年11月1日零时,您家有几口人?”“您家的住房面积有多大?”“您的每月收入有多少?”今天是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正式登记的第一天,一大早,全省17000多名调查员、调查指导员就开始对抽中小区的53万多户家庭、约150多万人,采取入户查点询问、现场填报的方式,按照调查表中的项目逐人询问,逐项填写,然后对登记质量进行复查。此次调查首次将外来人口纳入调查范围,并增加了住房、收入等居民隐私问题。调查进展怎样?居民反映如何?今天上午,记者分别从南京市的三个调查
现场发回报道。

  带着挂历上门问候

  “您好,感谢您对人口抽样调查的配合,送您一幅新年挂历。”上午8:15,记者在南京市红山街道藤子村看到,人口调查员已经开始挨家挨户进行登记,在登记结束的时候,工作人员还会送上一幅精美的新年挂历。

  家住藤子村15号的郭老先生是该小区被调查的第一户居民,在接受完登记之后,藤老乐呵呵地接过了调查员送上的新年挂历,对于调查,郭老说,作为每一个公民都有配合人口调查的义务。

  参加过多次人口调查的红山街道工作人员沙学英告诉记者,和以往的人口调查相比,今年的人口调查增添了不少新的调查内容,例如被调查者目前所从事的行业、每周工作的时间、住房情况以及就业身份等等。她说,有一位被调查户在登记住房时居然登记了7幢楼房!

  城里人避谈收入、婚姻

  上午9:00,记者跟随建邺区人调办来到沿河社区居民舒宁家中,女主人客气地为调查员倒上茶水,对调查表上的问题一一作答。尽管家庭情况非常清晰明了,由于调查内容丰富,这一过程还是持续了40分钟。

  “像这样配合的居民占多数,但也有人不愿意将涉及到隐私的情况告诉我们,”沿河社区主任王群说。一些高端人群对收入问题三缄其口,收入过低的人也不愿意透露自己从事的工作。有一户居民夫妻双下岗,在被问及工作的时候就开始支吾起来,再问到社会统筹、保险等情况,就更不情愿了。这时,调查员只能旁敲侧击,或从邻居口中打探夫妻俩的工作、收入状况。另外,很多从事保洁、保卫、货运、家政行业的居民也都不太好意思说出自己的职业。

  婚姻状况也很容易触动一部分城市居民的敏感神经。这时,调查员只得采用迂回战术了。

  外来人口欢迎调查

  与城市人口的敏感相比,外来人口倒显得坦然多了。对于调查员的上门,他们非常感激,认为有人来关心自己总是好的。在南湖街道,在这里租住房子、在装饰大市场打工的外来人口比较多,他们平时很少有机会跟邻居们交流,这次调查也被他们当成了倾诉的机会。收入多少,是已婚夫妻,还是朋友同居,他们都毫不隐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