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标志性工程进入关键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1月1日天津消息(记者赵凯 张秀凤 通讯员伍振 刘艳霞) 浙赣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重点工程项目——板背隧道线下主体工程日前顺利完工,这也标志着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标志性工程进入关键阶段。

  浙赣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是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我国第一条时速达200公里的客货两用高速铁路,东起浙江杭州,西至湖南株洲,全长942公里,整
个工程预计2007年完工。届时从南昌到上海将不到7小时,“才登滕王阁又游黄浦江”将变为现实。改造后的浙赣铁路将全部由电力机车牵引,作为连接东南沿海与西南腹地的交通大动脉,将与京沪、京九、京广、焦柳等铁路构成我国铁路的运输骨架,成为长三角与泛珠三角间最快捷的通道。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全长959米板的背隧道位于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是浙赣线南昌局管内最长的隧道,也是全线的控制工程,全断面最大跨度16米,最大高度达13米。其地质条件复杂,属于浅埋、特浅埋隧道,穿越地层系V、Ⅵ级围岩,包括砂岩、页岩、灰岩,暴露时间一长就风化,十分松散,遇水则溶化,洞内裂隙水发育,易坍塌,集冒水、冒顶、突泥、断层等不良地质灾害于一体,而且工期紧迫。

  该指挥部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和不同地段的地质条件,邀请业主、铁二院、济铁监理公司的专家一起技术攻关,为加快施工进度,增加一条斜井开挖,以扩大施工面,强化“管超前、短进尺、弱爆破、强喷锚、快封闭、硬支护、勤量测、早成环”隧道施工,大胆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强化施工全过程指导和监控,采取中空迈式锚杆全断面预注浆大管棚超前强支护、短台阶开挖法,人工风镐开挖改为铣挖机、冲击锤开挖,大大缩短了掘进循环时间。经过全体参建人员16个月的艰苦奋斗,终于攻克了大面积支护变形侵限,战胜了十余次塌方,顺利突破了100米大断层破碎带,顺利完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