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新世纪大陆晚报业的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38 北京晚报

  台湾《中时晚报》的停刊对大陆晚报是个警醒。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大陆,晚报还要存在相当长一个时期,或者说“晚报”消亡是比较遥远的事情。

  这是为什么呢?根据有关调查,以上海和广州这样发达的城市为例,在晚间看报的读者,占读报人数的48%,睡觉前看报的占读报人数的8%,而早晨看报的只占12%。这就是说,60%左右的人是在晚上、在家里看报的。此外,读者看报,有个新闻接近性的特点,晚报的
新闻版刊登的多数是当天发生的新闻、本土发生的新闻,读者感到十分亲近。

  毫无疑问,在现阶段,大多数人依然要通过报纸获取各种信息,加上晚报有其独特的优势,它的“消亡”自然是遥远的事情。即使像美国、日本这样的国家,晚报非但没有“消亡”,有的还出现回升的势头。

  从发展态势看,已持续多年的“晚报热”并未降温,在全国控制报刊总量、优化报业结构的大背景下,全国晚报总数已达到150余家。

  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危机同在,这就是新世纪我们新闻战线所面临的形势。

  越是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越是要注意扬长避短,注意充分发挥晚报的独特优势和传统特色;越是要注意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现代生活方式所带来的阅读心理的变化,让广大读者不但欢迎晚报,而且力求成为他们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

  作者为晚报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