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公务员 千人拼抢一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考公务员千人拼抢一饭碗

  图片说明:9月24日,大连市公招公务员时的报名场面

  10月28日零时零分,随着报考系统正式关闭,报考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所有考生的资格审核工作尘埃落定。

  记者从国家人事部网站上获悉,除海关职位外,在对报名8662个中央国家机关职位的近百万考生中,通过审核的考生超过40万,约占报名总人数的40%。

  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随着资格审核工作的结束,本届招考国家公务员的各项报考的统计数据也相应出炉,并无一例外地全部突破了历史纪录。

  据人事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共有97个部门8662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统计数字显示,全国的报考人数已接近100万,其中最高的报考省份为山东,报考人数高达3.8万人,而去年的全国报考人数是54万,今年的报考人数翻了将近一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舒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感叹,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当仁不让地从昔日被誉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和考研那里,接过了“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的接力棒。

  公务员热短期内难以改变

  自1994年6月7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已经运行了11年。据统计,已经有80多万人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走上公务员职业之路。而出现热情高涨,并一年涨似一年的报考现象,还是近两年的突出变化。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教授刘熙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反映了现在的就业难问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公务员已经成为人们非常向往的职业。

  刘熙瑞认为,这种热度是不正常的。他讲了一个在发达国家流传的笑话。因孩子不用心读书,妈妈就说:“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只能去当公务员了。”这说明公务员肯定不是他们所向往的职业。而在我们国家恰恰相反。刘熙瑞说,在我国,通过《公务员法》的施行,公务员待遇也在不断提高,公务员对人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与公务员背后的利益是相关的,比如它可能意味着某些权力,可能带来物质利益,它的社会地位,它的荣誉感等等,这也是和我国的干部人事体制相关的。

  “在短期内,我国的‘公务员热’还很难改变。就业渠道有限,供过于求,这不是短期内能改变的;另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民主监督机制的建设也需要一个过程。‘公务员热’的现象还会持续。”

  据统计,北京、上海等地的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在3000元上下,普遍高于一般事业单位。工资水平的提高无疑增强了考生们的报考信心。

  (综合经济参考报、东方早报)

  冷门与热门

  耐人寻味的是,与热门部门相比(见下表),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青海煤矿安全监察局的10个职位竟未达到开考比例。

  名次热门职位 录取比例

  1民革中央的基层组织管理 1:2014

  2隶属中办的文秘工作科员或副主任科员1:1166

  3隶属国家人口和计生委的主任科员1:1119

  4隶属财政部的税政业务科员1:1176

  5隶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办公室科员1:10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