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鄂尔多斯市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鄂尔多斯11月1日消息(记者文伟 鄂尔多斯台记者张瑞争):今年前三季度,鄂尔多斯市以发展羊肉产业为重点,积极发展林沙产业,巩固提高绒产业,稳步发展肉牛、奶牛产业,紧紧抓住做快招商引资、做强龙头企业、做大产业基地、做优农牧业品牌、做活产品流通、做好指导服务六个关键环节,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全市农牧业产业化呈现健康快速发展态势。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市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加工企业达到156家,总资产154.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64.27亿元,同比增长58.25%,带动农牧户10万户。全市农牧业产业化呈现了高速增长、高效运行的良好态势。

  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带动了农牧业结构调整的进一步优化。一是畜牧业规模基础进一步做大和种养结构进一步优化。2004年,鄂尔多斯市农牧民人均牲畜已达15头只以上,今年达到19.2头只以上。商品资源丰富,特别是羊。这标志着鄂尔多斯市农牧业经济结构已转变为以养殖业为主导,畜牧业已由数量型畜牧业向效益型畜牧业转变。二是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青贮玉米、人工种草151.1万亩,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91.9万亩,较去年增加21.9万亩,增长12.9%,葵花种植面积45.4万亩,较去年增加14.4万亩,同比增长31.7%。完成订单作物种植84.63万亩,粮经饲比例由2004年的34:17:49调整为20:18:62。按单种植,为养而种,以种促养,以养增收已形成共识,农牧民的市场意识日渐增强。三是畜牧业总量与质量有了大的提高。2005年全市牧业年度牲畜存栏总头数达到1383.2万头只,其中羊达到1261万只,再创历史新高。牲畜的改良率达到98.4%,牲畜周转量完成1872.4万头只。四是养殖小区建设全面展开。截至9月底,全市已建成养殖小区54个,在建817个,涌现出台吉召、榆林子两个整乡推进的养殖小区建设的典型。

  以羊肉产业为代表的重点产业呈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肉产业是鄂尔多斯市主导产业,而羊肉产业更是重中之重。2005年全市牧业年度出栏牧畜总量489万头只,牧畜出栏率达到44.7%。鄂旗食品厂正在新建一条羊肉生产线,预计近期投入生产。这样鄂尔多斯市8个旗区全部拥有了羊肉加工厂。再加上羊肉市场需求旺盛,基地和农牧民养殖积极性高涨,鄂尔多斯市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羊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截至9月底,全市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加工企业中肉产业销售收入达12388万元,占全部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1.93%,比去年底提高0.8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