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战略落实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

  把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战略落实好

  记者 鹿永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近日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表明政府明确自己的职能,在公共事业的发展上加大了力度,也表明我国城市公交发展重大机遇来了。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正确战略思想。我国对于发展城市公交的意义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战略,表明我国对于这项战略的认识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四大职能,而公共交通是公共事业的一个重要内容。各地政府必须从战略的高度认识优先发展公交的意义和政府在其中所担负的责任。

  把公交优先落到实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推出了提供财政支持、规范补贴制度、调整客运价格、实行用地划拨和加大科研投入五大举措。这些措施涉及到财政、价格、土地等重要而且敏感的领域,政策性强,处理好了就能推进城市公交的发展,处理不好则可能引发新的矛盾。各地应当引起充分注意,在各项决策中抓好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特别是通过各种方式,多方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

  落实公交优先,一定要落实到各地的十一五规划当中去,增强其预见性。目前,各地正在制定十一五规划,发展公交事业当在其中。要考虑到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与其他公共事业的关系,考虑到发展城市公交与相关产业之间的关系。还要突出地考虑到未来五年里,随着经济、社会、环境和人口等条件的变化,现有的问题如何妥善解决,可能引发什么新的问题。要找准政府的位置,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公交优先必须以人为本,这也要落实到细节上。公共交通是适用于所有人的出行方式,不能以粗放的方式来发展。比如,北京的东直门地铁与城铁之间,要走很长一段路,看来有关方面没把乘客的方便放在第一位。类似的问题,在上海等地方的地铁建设中也出现过。看来,每项公交工程,必须把群众的需要和方便放在首位,悉心打造每个细节,使之成为广大群众的满意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