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之父马鹤凌病逝 国台办表示哀悼并致慰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53 中国台湾网

  

马英九之父马鹤凌病逝国台办表示哀悼并致慰问
马鹤凌

  

马英九之父马鹤凌病逝国台办表示哀悼并致慰问
马英九陪父亲走完最后一段路

  马英九父亲马鹤凌病逝 家人陪其走完最后一程(图)

  

  中国台湾网11月2日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之父马鹤凌住院三天后,终因抢救无效于1日晚上19时15分病逝,享年86岁。马英九和母亲、大姐、三姐及夫人周美清均随侍在旁,陪着老先生走过人生最后一段路。

  据台媒报道,马鹤凌是在10月30日下午15时左右突然心脏病发的,送到国泰医院前呼吸心跳全无,住院以来深陷昏迷,因脑部缺氧而造成抽筋。11月1日清晨病情恶化,已有多重器官衰竭现象,瞳孔收缩及反射动作都已消失。虽经院方竭力抢救,但还是于当晚自然停止呼吸心跳。

  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表示,依马老先生的遗嘱,后事一切从简,不设治丧委员会,不办公祭,婉拒各界花篮与奠仪;马鹤凌遗愿是土葬在母亲墓旁,不过碍于台北市的规定,仍将以火葬方式处理,并移往灵骨塔。

  从父亲马鹤凌紧急送医的那一刻起,马英九始终眉头深锁忧心忡忡,但始终牢记父亲训戒没有请假,照常坚持市长和党主席的工作,只是在医院和市府之间来回奔波。他在人前刻意表现坚强,两天来,从没有在媒体面前掉过一滴眼泪。(言恒)马英九之父坦然看生死 随身带遗嘱期许中华统一

  中国台湾网11月2日消息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在几年前就意识到自己身体不好,把自己的心愿用文字纪录下来,并一直带在身边。昨晚,老先生走完了自己86年的人生岁月,给儿子留下“促进两岸和平与统一”的期许。

  据台媒报道,马鹤凌在这份遗嘱中写道:“我有急性心肌梗塞,自知朝不保夕特立遗嘱,寄望我儿英九继志述事,适时全力以赴,主张两岸政要正视汉满融合,中蒙并存史实,我对英九最大的愿望,是要活在大家心里,要活在历史上。”

  马鹤凌三年前也曾在著作中预先写下另外一份《愚公遗嘱》,内容包括“我儿英九潜心学养,有九思之德,九如之身,九经之志,……国人期许方殷。此乃余此生最大安慰!”字句间可看出对马英九的殷切期许。

  这篇文章刊载在他今年八月再版的著作《中华一统,世界大同——实践中山思想治国平天下的微言大义》中。马鹤凌表示,希望后事务必从简,不发讣文、开吊、劳动亲友,登报周知、火葬母亲墓旁即可。

  马鹤凌当时写道,他在家忧国难中成长,父亲于他七岁时过世,后来举家赴台,历经艰险,得以目睹母亲晚年安乐,以八十多岁高龄在儿孙孝敬中寿终内寝;四位女儿旅居美国,孝友贤良,婚姻美满,子女上进,加上马英九受国人期许殷切,这些是他此生最大的安慰。

  他指出,退休后,筹组世界华人和平建设协会及全球十二重要地区总会,推广开创华人和平建设世纪的理念与构想,在岛内化“独”渐统,在国际化敌为友,已见成效;但他已年过八十岁,且有痼疾在身,自知朝不保夕,特立遗嘱,寄望马英九继志述事,适时全力以赴。(言恒)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就马鹤凌先生去世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网11月2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2日就马鹤凌先生在台湾逝世回答记者询问时表示,我们对马鹤凌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先生及马鹤凌先生的其他亲属表示诚挚慰问。马鹤凌先生生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追求中国和平统一。近年来,马鹤凌先生虽年事已高,仍为发展海峡两岸关系奔走操劳,令人感佩。

  马鹤凌先生逝世后,中共中央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马鹤凌先生家乡湖南省及湘潭市分别通过不同渠道,以不同方式对马鹤凌先生逝世表示哀悼,并向马鹤凌先生的亲属表示慰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