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日本官房长官公开称参拜靖国神社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04 温州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记者李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十一月一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靖国神社问题不是对话问题,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日领导人必须也应该根据良知考虑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小泉内阁最近进行改组,新任官房长官的安倍晋三公开表示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另有日本领导人称,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能通过与其他亚洲国家的沟通得到解决。

  孔泉说,参拜问题关系到日方是否真正履行承诺,反省历史,选择和平发展道路的问题,是非常严肃的政治问题。中方希望日方能将口头上“希望取信于中国和亚洲人民和国际社会”的表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孔泉强调,中方一向主张在中日三个重要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这一基本政策”。

  他说,当前中日关系出现的困难责任不在中方,克服这些困难、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轨道的关键,是日本方面不仅要在口头上,而且须在行动中体现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政治意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