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唐构建绿色GDP 实现跳跃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22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在山东省高唐县,循环经济理念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企业的小循环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大循环,高唐人把循环经济作为发展导向,实现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有力地推进了生态县建设。

  高唐县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生态县的基础,逐步改变传统的、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全力培植骨干企业和主导产业,倾力构建绿色GDP,经济实现了
跳跃式发展,成为鲁西第一工业强县。同时,该县始终把环保工作放在第一位,近年来,在环保方面的直接投入达两亿元,新上废水处理设施26套,废气处理设施15套,走出了发展循环经济之路。被定为第一批省级循环经济建设试点企业的山东泉林集团,将循环经济理念融入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实现了造纸废水的达标排放和综合利用,用制浆造纸中产生的固体废物生产绿色有机肥料,环保处理过的水用于原料林、芦竹、农作物的灌溉和回用生产,绿色有机肥料用做生态林、芦竹、农作物的基肥,成型林木及芦竹用于制浆造纸,形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流程,使所有物质和能源在不断的循环中得到充分利用,也带来1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如今,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高唐县新的经济运行模式。以生产糠醛为主导产业的县化工总厂,利用回收技术,建成醋酸钠回收生产线,每年从废水中提取醋酸钠2000吨,年创收70多万元,并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糠醛渣输送到热电厂发电,既节约了煤炭资源,又解决了糠醛渣带来的污染。县热电厂针对静电除尘设备带来的煤灰粉污染问题,投资建设了以煤灰粉为主要原料的建筑材料加工厂,年产出建筑材料20余万吨,消化煤灰粉7万吨,年创经济效益40余万元。蓝山集团生产色拉油后的豆粕用做畜禽饲料养殖肉食鸡,肉食鸡产生的粪便用做农机肥。自2004年以来,又开发了从豆粕中提取大豆蛋白生产营养价值极高的素肉制品。

  针对重点行业结构性污染问题,高唐县逐步淘汰了一批技术落后、能耗物耗高、污染严重的工艺、设备、项目、企业,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实行清洁生产。同时严控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上马,要求新上项目工艺流程必须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延长产品链条,杜绝“三废”排放。该县还大力发展循环型生态农业,使农民获得生态经济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