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击禽流感概念股有多少新军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28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余凯报道张秀良摄影

  抗禽流感概念股依然大行其道。个股方面,由以中牧股份、金宇集团为代表的兽药股,以普洛康裕、东北药为代表的 金刚烷胺、金刚乙胺概念股切换到了“八角”概念上。在中恒集团涨停的示范效应下,南京医药、西南药业、中汇医药、新华 制药、桂林集琦等医药股也群起响应,一举抢占了涨幅排行榜的前列。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李钟郁在25日的一次国际会议上说,禽流感人传人现象的爆发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现在全球正处在危机边缘,此种情况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疫情的恐惧之心,各地更是掀起一股预防禽流感的高潮。

  目前治疗禽流感有两种药物,分别是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 剂“乐感清”。

  有关资料显示,处在禽流感疫区的人必须服用“达菲”长达6周时间。以美国的售价为例,在这42天里,患者需要 花费726.6美元,虽然价格不菲,但由于各国的疯狂抢购,“达菲”仍然是供不应求。据悉,“达菲”药品在2001年 的全球售额仅7600万美元,而今年这一数字已飙升至7亿美元,由此瑞士罗氏公司作为“达菲”的全球惟一拥有者,在疫 情蔓延的情况下着实发了一把“流感财”。

  上游供应商的机会

  虽然目前国际上只有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独家生产此类产品,但我国却也有幸以上游供应商的身份分享这一发财机会。

  “达菲”是从一种叫八角的药材中,抽取一种称为莽草酸(shikimicacid)的成份特制而成的。但并非 所有的八角都能被用作原材料。罗氏公司声称,只有来自中国4个省份的八角适合制药。据资料显示,全球八角90%在中国 ,中国90%在广西,广西是我国八角的主要产区,居全国第一位。从这一点来看,地处广西地区的医药企业最有希望分享“ 八角”需求激增的机遇。目前,广西涉足医药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北生药业、桂林集琦、中恒集团、两面针等。

  其中,中恒集团在2003年通过重组置入了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5.64%的股权。梧州制药的 中华跌打丸、妇炎净等中药产品在国内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其注射用血栓通(冻干)、肿节风注射液、牛黄清心丸、蛇胆陈皮 散还进入了国家的医保目录,实力十分雄厚,特别是公司又在梧州市外向型工业园开工建设了占地六百多亩的现代医药生产基 地,其在今年底建成投产后,将为公司业绩增长作出新的贡献;而两面针也在前几年收购了广西亿康药业公司40%股权,进 入医药生产领域。从目前来看,罗氏公司已对独家生产“达菲”作出让步,表示将欢迎任何“有能力的”公司与之洽谈增加“ 达菲”产量的具体办法,包括在禽流感爆发时发放该药物的生产许可证,而未来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一旦增多,势必将加大 对“八角”的需求,而地处广西的医药企业无疑将“近水楼台先得月”,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

  中新有望获追捧

  对于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药剂“乐感清”,我国虽然没有企业与它牵上直接关系,但是由于中新药业 (600329)持有葛兰素·史克公司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中美史克”25%的股权,因此它也有望获得未来游资的追 捧。但应该注意的是,中美史克并不生产“乐感清”,建议对此还须给予一定重视。

  总的来说,以“非典”时期市场的炒作经验来看,未来随着消毒剂、口罩需求的加大,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望得到市场 的深度挖掘,比如创元科技(000551)是我国最专业的杀菌消毒洁净设备生产企业,其核心企业苏净集团是“生物安全 柜”以及“洁净工作台”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掌握着国内最尖端的医学净化技术,用它来对付禽流感等传染性病毒的扩散想 必定会“手到擒来”;再比如欣龙控股(000955)此前曾因为生产的无纺布口罩、医疗卫生用布在非典战役中供不应求 ,而在二级市场上异动频频,未来随着题材炒作的深入,相信此类股票的股价也有望后来居上。另外,相关品种如新华医疗(6 00587)、威尔科技(002016)等,相信亦存在机会。

  疫苗类股未有易动

  当然,那些在抗“非”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的疫苗类股由于股价并未出现明显异动,也值得重点关注。

  中牧股份和金宇集团自不用说。其它比如大连国际(000881),其控股74%的北京凯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又称病毒生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防治传染性病毒的权威,该公司具有国内领先的研究开发能力和丰富的生物技术 科研成果储备,专门研制各类抗病毒药物和疫苗;东湖高新(600133)旗下的武汉中博生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兽用疫苗 、兽药、鱼药等,拥有华中地区最大的兽药GMP车间及配套设施,是华中地区率先符合GMP标准的动物疫苗生产基地;亚 泰集团(600881)拥有我国专业大型疫苗生产企业长春长生生物科技35%股权;胜利股份(000407)的主导产 品泰妙菌素(Tiamulin)是动物专用抗生素,主要用于防治家畜家禽呼吸系统疾病和动物促生长,是世界十大兽用抗 生素之一,而公司另一拳头产品海南霉素(FCD-98),是我国惟一一种自主开发的国家一类抗鸡球虫药物;上海医药(6 00849)也在两年前与全球第二大流感疫苗生产商美国凯龙公司合作,成为美国凯龙公司在中国的流感疫苗总代理,推广 其流感疫苗产品。

  -一周股评

  证券新法

  与市场下跌相遇

  上一周市场出现了两件大事。第一件事情是大盘的下跌令股市重新回落到1100点之下;第二件大事就是27日下 午新《证券法》的通过。两者相遇在一起,是否有必然的联系笔者不好判断,惟一能够明确的就是投资者刚刚建立起来的信心 被一点点的打落完毕。上市公司第三季报总体较之前有所下降,也许这成了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

  还是先来看看27日三审通过的《证券法》新在哪里。在资金进入市场的问题上,新《证券法》规定:“依法拓宽资 金入市渠道,禁止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原先规定是“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但事实上,入市资金是否来自银行贷款 是很难鉴别的,因此,此次对该条款进行了修订。依法拓宽资金入市渠道,表明今后管理层可能放宽对进入股市资金的限制。 事实上,社保资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都已经获准入市了。

  关于国有企业进行股票买卖,新《证券法》将原“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控股的企业,不得炒作上市交易的股票”修订 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控股的企业买卖上市交易的股票,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规定”。限制国有企业进入股市,也是一种非市 场化的手段。事实上很多国企仍有投资股市的行为,“堵”的确不如“疏”。

  在发售股票的问题上,新《证券法》有了发行失败一说,“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在提交申请文件后,应 当按照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预先披露有关申请文件。股票发行采用代销方式,代销期满后,向投资者出售的股票数 量未达到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70%的为发行失败,发行人应当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证券认购人。”这表 明今后股市的发行制度将有所改变。在代销制度下,质地低下的股票很可能发行失败,这自然会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而券商的风险也小了很多。

  此外,新《证券法》还有关于的投资者保护基金以及投资品种的金融创新的一些新定义。保护投资者的证券保护基金 已经成立并开始运作,而新的金融衍生品如权证已经出现在市场上。总体看来,对市场是有好的帮助,至少可以让市场运行得 更稳定,更规则和制度化。

  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新复牌的G股仍疲软,绩差股大幅下挫;海运、

高速公路等基金重仓股继续走低,涨幅居前的多 为业绩预增、石化、ST股和交叉持股概念股。但是个人觉得,在1100点之下的股市会变得比较活跃,短线进出是比较好 的选择。至于市场会跌向新低的说法,笔者并不认同。

  小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