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居民遭放射源辐射事发哈尔滨市一住宅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据黑龙江《生活报》报道,10月20日,在哈医大一院住院达3个月的崔某因医治无效死亡。她是哈尔滨市“7·13”辐射事件的第一名死亡者。经初步调查,建国北头道街8号一楼一住户把一个类似“轴承”的金属棒捡回家,致使包括该住户妻子和儿子在内的100多名附近居民受到辐射。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放射源的来历,查找丢失放射源的责任人。

  阳台等父母遭到强辐射

  今年3月,哈尔滨的隋丽荣和丈夫徐元海开始装修新买的住房,13岁的女儿徐弘没人照顾,被送到了哈尔滨市建国北头道街8号楼的奶奶家。

  6月24日,徐元海突然接到82岁的老母亲打来的电话:“出事了,徐弘的手肿起来了。”此后,徐弘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双手起泡、溃烂,经医院检查,血小板和白血球值很低。徐家的亲属发现,徐弘一住院病情就减轻,可回到奶奶家住上一阵病情就加重,几经反复。

  7月初,徐元海的母亲崔某也突然发病。7月8日,小徐弘和奶奶一起被家人送到了哈医大一院。7月10日,医院给两名患者双双下达了病危通知。医生在对两人全面检查后诊断认为,她们都患上了“骨髓造血受抑症”,该病症只有受到辐射感染时才会出现。

  于是,徐元海夫妇找到了黑龙江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7月13日,工作人员在徐弘的奶奶家所在楼房一楼的锅炉工休息室里找到了放射源。

  据徐元海介绍,徐弘居住在奶奶家的几个月,每天写完作业后就在阳台上盼望着父母的到来,并把双手放在阳台边沿。徐元海夫妇来时,一般从右面的街口拐进院子,所以徐弘总是向右侧观望,因此,双手和左侧的头部经常暴露在强放射源的照射之下。

  孩子被救活老人去世

  据了解,本次事故共造成4名发病患者,分别是徐弘、崔某、一楼房主白某的妻子和儿子星星(化名),还有114名居民受到不同程度的辐射。

  7月14日,北京307医院的几名专家赶赴哈尔滨为几名伤者会诊,确定徐弘、崔某为重度极限期骨髓型放射病,可以进行治疗。

  半个月后,徐弘和星星的骨髓功能被激活,崔某和白某妻子的病情也稳定下来。9月初,两个孩子的各项指标完全恢复正常。由于放射病会反复,9月26日,两位小患者被送到北京解放军307医院,接受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据介绍,他们将来发病的可能性相当大,也许10年,也许20年,所以要尽量推迟发病的时间。

  在孙女病情好转的时候,82岁的崔某于10月20日13时许去世。在崔某的死亡诊断上写着:“放射病,骨髓型极其重度”。

  “7·13”辐射事件发生后,哈尔滨市政府启动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紧急预案,哈市公安局、卫生局、环保局以及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等部门介入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按照辐射规律,有关部门确定了8号楼以及两侧单元楼居民当中的114人为受辐射人群,参与身体检查,其中包括孕妇和多名儿童。体检结果显示,其中有4名儿童和1名老人的体检指标有改变。

  金属棒从煤场捡回

  据放射源所在的房主白某后来在公安机关回忆,今年5月中旬,他陪一个邻居到小区内的锅炉房去捡木板,在煤场发现了一口袋废金属零件,其中就包括这根像轴承的金属棒。

  白某把这堆零件捡回家后放在了橱柜后面,此后一家人与放射源一起生活了两个多月。记者采访时,白某的妻子和儿子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身体相当虚弱,而白某却看不出一点得病的迹象。白某说:“我也搞不清楚怎么回事,东西是我捡回来的,我的接触时间最长,但是至今没有任何不良的反应。”

  专家:责任在管理部门

  在近日情况通报会上,黑龙江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的工程师郭伟华介绍了已查明的事故情况。在本次事故中对居民们造成辐射的放射源名为铱-192,主要用于焊接等领域,是一种工业探伤用的放射源。

  辐射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核能工程学院的曹欣荣教授认为,防范辐射事故应该是管理部门的事,国家在这方面有明确的规定,那些寄希望于老百姓加强防范意识的要求有些不现实。因为视力所及就已经被辐射到了,进行防范属于无稽之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