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8块“梦斋甲骨”首次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35 上海青年报

  昨天,备受关注的98块“梦斋甲骨”首次亮相,出现在嘉德秋拍预展会上。此批甲骨将在周末的嘉德秋拍中以600万人民币底价起拍。这是继去年上海崇源拍卖公司全球首次拍卖甲骨文后,此类稀世藏品再次现身拍场。

  “梦斋甲骨”的主人是收藏家路东之,他的收藏以“梦斋”为名,故这批甲骨被称为“梦斋甲骨”。昨天,这批甲骨与古籍善本放在一起展出。甲骨被分别放在3个特制的大盒
子里,盒子用小格子隔开,每片甲骨放置在一个小格里。这些形状各异的甲骨呈米黄色,有些略微泛黑,由于残破得比较厉害,最大的不过半指长,最小的只有指甲盖大小。每片甲骨都有对应的文字拓本,从拓本上能看到比较清晰完整的甲骨文字。

  由于昨天是第一天预展,来看“梦斋甲骨”预展的参观者并不是很多,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参观者均表示,主要是出于好奇,想看看甲骨文究竟是什么样。与参观者平淡反应形成反差的是闻讯而来的记者,不断有照相机、摄影机都对准这些“宝贝”一个劲地拍照。

  《京华时报》供稿

  对话

  拍卖所得将用于古陶博物馆

  昨天,就98块“梦斋甲骨”的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藏家路东之。

  ●具体来源不便细说记者:“梦斋甲骨”引起国人关注,能透露一下它的来源吗?

  路东之:“梦斋甲骨”属于原出土在安阳的殷商甲骨,是我很多年前从一收藏家前辈的旧藏中获得。

  记者:能说得具体一些吗?

  路东之:这个不便透露。

  ●甲骨文内容未曾披露记者:“梦斋甲骨”的内容此前是否有过披露?

  路东之:1999年,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00周年,这批甲骨曾以《路东之梦斋藏甲骨文》原拓本形式著录,却未正式发表,仍属于未经披露的新鲜文献。

  记者:它的学术价值何在?

  路东之:“梦斋甲骨”的学术价值不可低估,有近500个甲骨文字,其中既有从未出现过的单字,又有一些虽然已见却尚难识读的单字,也有一些鲜见的人名、地名。

  记者:这些信息能反映什么问题?

  路东之:这些内容可以反映出当时的王家猎获等信息,为商代历史的重建提供不少有价值的线索。也可以为甲骨学家所关注的甲骨分期课题提供新依据。

  ●拍卖甲骨用来筹资记者:怎么想起来对“梦斋甲骨”进行拍卖呢?

  路东之:我的收藏主项是古代陶类文物,对与文字相关的收藏也很有兴趣。但这批甲骨不在我的收藏主项内。我创办的古陶文明博物馆藏品目录内也没有甲骨。由于古陶博物馆从1996年建成到现在,一直未能走出困境,很多方案都因经费短缺无法实现,为了解决这一窘境,我决定将“梦斋甲骨”拿出拍卖,所得款项用于为古陶博物馆筹集发展基金。

  记者:对甲骨进行拍卖是否经过了特殊批准?

  路东之:目前我们已在文物局进行了拍卖登记。

  链接

  甲骨文不能带出国境

  就稀世珍宝甲骨文的拍卖问题,采访了北京市文物局政策法规处孙玲。据介绍,甲骨文是否进行拍卖,要看其所有者获得甲骨的年代,如果在建国前已经购得或代代相传而得,那么应该划归在流散文物的范围内,可以进行拍卖;如果是建国后的出土文物,则属于违法获得,不能拍卖。

  此外,按照《文物法》的规定,1795年前的文物禁止出口,甲骨文显然在这个范围内,因此,甲骨文拍得者不能将其带出境,在国内交易也只能在经国家审批的文物商店或者拍卖企业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