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昨起开始征兵 大学生名额有所增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45 云网

  

 

  报名参军者正在体检

  昆明市今年冬季征兵工作昨日全面展开,报名时间将持续到10日。据介绍,今年征兵工作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是,首次启用心理测试对报名入伍者进行把关。

  首日报名近两千人

  昨日上午9点不到时,在南屏步行街的10余个报名点前已经围满了人。省军区司令员黄光汉少将和副政委李庆岱少将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现场看望报名的适龄青年。来自师范大学和财贸学院等学校的大学生也活跃在现场。在1个小时不到的时间里,10条街道办事处武装部的报名登记已过百人。下午,记者从各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昆明市首日报名人数已近两千人。

  大学生名额有所增加

  据昆明市国防教育办常务副主任赵至康介绍,今年征兵的总名额比往年略有增加,其中大学生的比例也相应增加。并改变了以往限制几所大学的做法,对公办的大学全面放开。

  记者了解到,首日报名者中,大学生也占了相当比例,其中五华区有70多人报名,官渡区也有40多位大学生报名。

  首次启用心理测试把关

  今年征兵的审核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首次对报名者进行心理测试。

  昆明警备区政委何志海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了这一环节,他谈到,如果新战士的心理素质上不去的话,将会影响整个军队的质量,因此心理测试是新兵体检和政审中重要的一环。

  相关新闻

  热门专业生也报名参军

  在首日的报名中,来自各院校的学生们在这个冬天热情高涨。

  学计算机的胡海云是最早一个到现场填表的,陪着他来的还有母亲。小胡一脸的坦然和平静,倒是这位母亲显得有些紧张。她不停地向工作人员打听各种细节。“今年有些什么兵种啊?你们会通知我们吗?”小胡妈妈说,孩子始终是孩子啊,工作起不到当兵这样的锻炼作用,他的生活能力不强,让他出去锻炼锻炼也好。

  在财贸学院学法律的王佳在同伴的陪同下一起前来报名。放弃这个热门专业是否可惜呢?小王表示,能给自己一个机会锻炼不错啊。他的同伴郭磊也是学计算机的,“去当兵,就是培养自己的纪律性。”还有几位同学也谈到,自己在日常接受的严格训练机会太少,为了不纵容自己散漫的个性,能当兵是他们的心愿。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的报名活动中,很多金融专业、法律专业、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的学生并不少见。

  温馨提示

  征兵年龄:男青年为今年12月31日前满18-20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企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岁。根据军队需要和本人自愿的原则,可以征集年满17周岁的应届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的男性青年入伍;女青年为今年12月31日前满18-19岁的应届高中生,在校女大学生可以放宽到20岁,为适应部队一些特殊专业的需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岁的女青年入伍。

  报名需要带上:户口册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小一寸彩照6张(在背后写上姓名);兵役证原件。

  赵至康介绍,昨日起到10日,是动员报名阶段,符合条件者从今日可到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的武装部报名。11日-20日将进入体检和政审阶段。20日以后,则是定兵和送兵阶段。今年的兵种除了没有海军外,其他陆军、空、武警等都与往年相同。(张雅棋/文 刘普礼/摄)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