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咪表滥设收费 以上帝的名义行恺撒之权(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评论:不要以上帝的名义行恺撒之权

  人为一插手,权力就膨胀,市场就走形。郑州咪表的困窘是对“管制俘虏理论”的最好诠释。

  马克思说:“市场是最忠实的公平派。”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在阐释“市场逻
辑”时也说:“被管制的市场不应当叫做市场,也是不可能的市场。”两位大家的话其实曲异意同,即对市场管制到什么程度,市场就会扭曲到什么程度。管制越多,设租越多,寻租越多,竞租越多,腐败越多。要减少腐败,首先要削减公共权力,不然权力最终会被权力本身所毁灭。

  那么,如何来削减公共权力呢?人所共知,不管是何种公共权力,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存在着否定这种权力的异化力量——腐败。因此,试图用公共权力制约公共权力,必然造成反腐成本的提高,就像警察越多,说明小偷越多一样。

  就郑州咪表市场而言,如何才能不再被权力之手闹腾成像今天这样一锅粥呢?公开、平等、自由、竞争,这些要素的完善恐怕是唯一的利器。说白了,就是不要以公众利益之名行权力寻租之实;不要以上帝的名义行恺撒之权。

  因此,在社会各界对郑州咪表停车位的合法性产生质疑的时候,郑州市有关部门如果不对郑州市的停车场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如果从当初的“乱作为”衍变为“不作为”,那将会失去更多的民心!

  郑州市民企盼有个说法!  (闫广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