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破"政府包办" 珠海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权展开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珠海11月2日消息(记者张丹丽) 日前,珠海市建设局与珠海市燃气集团签订《珠海市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合同》,珠海市政府授权由珠海市燃气集团独家负责城市管道燃气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这标志着珠海市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权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珠海市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合同》对珠海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的范围、经营
期限、特许经营使用费等以及市政府与特许经营者的责任与义务都进行了明确。这突破了珠海市公用事业长期由政府包办的做法,形成了政府监管、企业经营的新型市政公用事业运营模式。

  珠海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制度是采用经济的手段,借助于合同管理的办法对市政公用事业进行监管的方式,也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公用事业市场化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实践证明能够较好地解决垄断和竞争、公共性和经营性的矛盾。

  珠海市常务副市长何宁卡:"今天这个签约仪式,标志着我们公用事业运行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下一步为我们在此基础上,对公用事业、公用事业当中的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起了步,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授权是珠海市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权改革的第一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珠海市公用事业现有的运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为此,去年底,珠海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了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改革,确定了"政府拥有、特许经营、全面规划、统一管理、依法监管、市场调节"的改革基本模式,并将此作为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和提高城市经营管理水平的切入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