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占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52 黑龙江日报

  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被称为世界级的难题。

  在大庆,用市委书记盖如垠的话说:我们每天都在“赶考”。

  不久前,美国休斯顿市政府代表团来到大庆,当他们带着“挑剔”的目光,在这个频创奇迹、满是生机的城市间审视几天之后,对着大庆的市府官员连称:OK

  那么,是什么让这些来自大洋彼岸的在资源型城市转型方面的“高材生”如此心悦诚服?

  又是什么让大庆人在“赶考”时显得那么的自信和从容。

  大庆的前途和命运在于攀登、在于提升、在于超越;必须抢占未来对全局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制高点

  10月15日,鄂尔多斯、暖倍儿、北京雪莲等近百名国内知名纺织企业的高管云集大庆,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大庆纺织产业发展论坛”,在实地考察了刚刚落成的大庆轻纺城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纺织行业泰斗级人物姚穆评价道:大庆大气魄。

  作为轻纺城的管理者,大同区的负责人充满自信:3年内要引进纺织企业30家,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58年内,再引进企业50家,年创产值要达到100亿元,使轻纺行业成为大庆接续产业的中坚力量,成为东北最大的纺织加工基地。

  县区干部们的这种自信,源自于大庆人的历史责任和厚积薄发。

  今年初的那次市委全会,注定要写进大庆的发展历史。盖如垠代表市委一班人向全市人民发出了这样的判断和号令:大庆的前途和命运在于攀登、在于提升、在于超越;必须抢占未来对全局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制高点,构建全面发展的战略新高地。

  如果说当年王铁人们的“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是老一辈石油人的悲壮情怀,那么,今天大庆人的战略目标确立,则缘于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对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分析。

  这一战略目标,不是空中楼阁,它有着坚实的基础。

  去年,大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9.5亿元,在连续7年保持8%%以上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两位数突破,比上年增长10.2%%;全市地方工业实现增加值106亿元,比上年增长40.5%%;全市人均GDP达到47923元,在全国名列前茅。目前,大庆已引进提升建设了6所大学和一批科研院所,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在大庆人看来,战略新高地是一种发展思维。是用科学发展观,对大庆发展的再认识,立足更高的起点,更宽的范围,更长远的目标,从战略上谋划大庆的未来。

  战略新高地还是一个发展定位。是积极应对经济边缘化、产业低层次化危险,谋划接续产业发展的科学定位。

  战略新高地更是一个环境平台。是用现代化、国际化的观念,建设城市文明,塑造大庆新形象,招大商、引大资,吸引战略投资者的综合载体。

  大庆人把构建战略新高地具体目标的实现,锁定在了2010年:

  把石油化工建成超千亿元的支柱产业,把乳业、食品加工、新材料等建成超百亿元产业;把纺织、皮革、机械制造、医药、电子信息、物流、旅游等建成几十亿乃至上百亿元的支柱产业。建成覆盖城乡、通往全国、四通八达、立体化的交通运输网络;建设科技馆、博物馆、奥体中心等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适宜人居和现代功能的新式住宅,加快环境治理,建成碧水蓝天、百湖辉映、风格新颖的生态园林城市。继续引建一流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引进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基本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于是,大庆人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冲刺。

  构建战略新高地,核心是构建产业新高地,重点是项目建设和环境再造

  如果翻开大庆书记、市长的工作笔记,你肯定会发现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字:项目。

  如果驱车穿行于大庆的城区之间,你肯定会被一座座正拔地而起的工厂集群而折服。

  在大庆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数据:1—9月,大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64.5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工业增加值973.9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地方工业完成增加值93.7亿元,同比增长36.5%%。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2亿元,同比增长17.5%%。地方工业开工项目203个、总投资99.7亿元,6月以来,新开工建设项目88个,总投资37亿元。

  这些生动的数字背后,是大庆人对项目的深刻理解和情有独钟。作为一个目前仍以石油开采为主体产业的城市,大庆油田“创建百年油田”为地方强势产业的确立提供了契机。市长韩学键阐述这一优势产业的转型时,仅用了4个字:从油到化。

  这个“化”就是石化,石化产业正在被大庆人作为最大的接续产业来发展。不断地扩能改造,一批石化大项目迅速“强筋壮骨”,与此同时,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全面启动,更为大庆石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由全市现有的14家大中型石化企业组成的“石化航母”目前已具备了年销售收入近500亿元的“底气”。

  今年初,韩国一家客商带着投资近1亿美元的晶片项目来到东北,在考察了多个大中型城市后,最终选择了大庆。

  优惠的投资政策、完善的配套支持、“一条龙”服务的高效率,大庆人的诚信让投资商纷至沓来。

  韩学键说,资源型城市转型,根本就是要改变单一的资源消耗型发展方式,通过引进和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项目来搭建循环经济体系。所以,对待投资者,大庆人要说到做到。

  从投资5亿元的300万条半钢子午胎、投资4亿元的全国最大的30亿支药用玻璃瓶、5000吨玻璃微珠项目到48万吨聚乙烯扩到60万吨、新建全国单体最大的30万吨聚丙烯、30万吨复合肥、56万吨合成氨、20万吨醋酸、9万吨苯乙烯、10万吨干气制乙苯、50万吨DCC(重油催化裂解)项目,大庆的“项目建设年”愈发魅力十足。

  10月25日,位于大庆主城区的萨环东路立交桥竣工通车,作为大庆今年“八桥两路”主要工程之一,这座桥梁总长度3651米,上下行双向6车道的城市空中走廊标志着大庆的城市功能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今年,大庆市开工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及第三产业项目256项,总投资70.72亿元。其中的五湖新区开发已经初具规模,47万平方米的滨洲村一期开发正在加紧进行,绥满公路G015国道建设项目正在抓紧实施,滨洲线6座跨线桥已全部竣工,5个区片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教育文化中心、青少年宫、沃尔玛连锁超市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

  在今年《福布斯》公布的中国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中,大庆位居第9名。

  一批批散发着现代气息的项目,正牵引着大庆人从资源的困局中走出。

  构建战略新高地的终极目标是建设和谐大庆,以人为本,让大庆人在前行中备感幸福

  初秋时节,一位曾在上世纪60年代来支援大庆石油会战的老专家故地重访,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说,那时,数万座干打垒随矿布点,到处原始简陋。今天的大庆,是荣获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现代美丽都市。

  作为全国内陆地区第一个环保模范城市,植树、种草、护水、净气,大庆人早已习以为常。

  在今年的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确立的民生主题令大庆百姓怦然心动。

  如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会议上,老百姓的意见总是少不了的。市委书记盖如垠说:构建战略新高地的终极目标是建设和谐大庆,以人为本,让大庆人在奉献中感受幸福。

  以人为本的管理,为解决一直困扰大庆人的“城中村”问题打开了思路。位于西城区的红旗村、盖家屯,外来人口集中,环境脏,治安差,是政府的一块“心病”。今年,市委、市政府创新管理思路,投入重资,对这里进行了整体搬迁。如今,17栋专门为搬迁户建造的彩色楼房已接入了集中供热管道,3000多户农民一下子变成了市民。而且小区内天然气、宽带、有线电视入户,保安系统、幼儿园、超市、卫生所、健身房等配套齐全。

  在城市化的快速进程中,大庆市政府对城市低收入人群更是格外关注。

  到目前为止,大庆不仅建立了包括廉租廉价房在内的完善的住房供应体系,更完善了一个集“吃饭、居住、供热、医疗、就学、就业、法律援助”等7项于一体的综合救助体系,为城市里的弱势群体生活提供了切实保障。全市的养老、失业保险金发放率以及低保覆盖率均达到100%。为此,大庆市财政今年要拿出数亿元的资金。市长韩学键说,政府的钱就是要花在老百姓身上。

  从生产矿区到城市,大庆人用了近40年的时间;从资源型城市到现代化大都市,大庆人已经开始了倒计时,大庆人的“赶考”路满是幸福。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