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首日 市民们积极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2: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您每月的收入是多少?”“请您回忆一下,2005年11月1日零时,您家住着几口人?”昨天是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的第一天,我市4300名人口调查员和指导员,开始对居民进行登记调查。

  记者跟随调查员入户采访发现,虽然调查表项目多、内容细,但绝大多数被调查户都能积极配合。

  “人口调查,我们积极配合!”

  “锁金村街道迎接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昨天早上8点,记者一赶到锁金四村调查点,就发现这里的橱窗、黑板报等全部刷新了内容,居委会的大门前还悬挂了这样一条横幅。

  “这是好事,我们当然支持!”锁金四村17幢住户王子志将调查员翁俊迎入家中,连声说:“欢迎!欢迎!”记者和翁俊一进门,看见客厅饭桌上已经摆放好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等相关证件。

  王子志退休之前在媒体工作,他说:“人口调查利国利民,对制定‘十一五’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应该积极配合!”

  昨天上午,记者还随建邺区双闸街道调查员陈雪宁,来到双闸村一户人家。女主人徐捌香一见挂着工作证的调查员上门,就主动拿出户口簿和房产证接受调查。徐捌香的房客邱照林也没有闲着,他拿着身份证和暂住证等在后面。邱照林告诉记者,他是河南人,现在建邺区一家卤菜店打工,昨天向老板请假,说要在家接受人口抽样调查,老板一听就准了假。

  为搞调查,调查员跑坏两双鞋

  “为了画双闸村调查小区的示意图,我跑坏了两双鞋。”双闸街道调查员马菲说,从8月12日进行摸底工作以来,她成天泡在双闸村,没休息过一天。

  据小马介绍,双闸村流动人口较多,这给摸底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为调查一户河南人,她前后跑了7次,才在夜里11点找到被调查人。

  玄武区红山街道藤子村位于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也不少,该村第二小区被抽中为调查小区。

  村委会副主任蒋莉萍告诉记者,根据10天前的摸底情况,他们村第二小区户籍人口205人,外来人口1539人,住户情况复杂,流动人口是户籍人口的将近8倍,甚至有一户人家的“房客”达到51家,光为这一家摸底就用了两天半时间。

  “外来人口调查非常难!”蒋莉萍说,“我们村的外来人口主要在附近企业里上班,这些企业大多实行‘三班倒’,工人们往往白天都没有空余时间。我们的调查员只好起早带晚,每天不到晚上10点半,不能回家休息。”

  蒋莉萍本身也是一名调查员,为了准确了解住户的情况,她常常是早上6点不到,就到住户门前等待他们夜班归来,然后抓紧登记相关信息,饿了就啃一口烧饼。

  蒋莉萍非常感激住户的配合,她说,每当她啃烧饼的时候,总有住户端上来一杯热茶。

  尴尬问题,调查者讲究提问技巧

  记者随建邺区调查员调查时,发现他们非常注重提问方式,对涉及隐私的问题会巧妙提问,既保证准确性,又不让居民尴尬。

  在双闸村徐女士家,调查员陈雪宁在问及徐女士的丈夫时,压低嗓音说:“你家老公是什么时候‘走’的?”徐女士也轻声作了回答。陈雪宁解释,在摸底调查中,他们已经知道徐女士的丈夫是今年3月去世的,因为怕勾起对方的伤心,所以特地回避了“去世”、“死亡”这些词。

  “当问及婚姻状况时,个别再婚或离婚的人不太配合,我们便改变提问方式,直接把表递给对方选择填写,效果就好得多。”陈雪宁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