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伯提供线索解密原址可能是孤儿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2:05 新闻晚报

  

老伯提供线索解密原址可能是孤儿院

  昨天本报头版刊登的《神秘石碑现康定路谁知身世解名人榜》见报后,家住仙霞路的查和清老伯很快和静安区文史馆取得了联系。他表示自己曾是康定路87弄99号的老住户,在他的印象中,这幢房子内应该还有两块关键石碑有助揭开谜团。接到消息后,记者和静安区文史馆的夏志平主任及地文管理员吴文华立即赶往查老伯家中。

   房屋可能是孤儿院

  78岁的查老伯曾是上海口琴厂和上海百乐手风琴厂的老职工,1964年原家住南市的他和一户人家交换房屋,由此开始了在康定路87弄99号40年的居住生活,直到去年拆迁他才搬到了仙霞路。"在我的印象中,这幢房子还有两块石碑,一旦找到可能有助揭开石碑的身世之谜。"查伯伯告诉我们。

  在查伯伯印象中,还有两块石碑记述了这段湮没已久的历史。这幢房子大约建造于抗战爆发初期,淞沪抗战最激烈的时候,日本侵略者不断向上海地区投掷炸弹,一时间许多孩子成了孤儿。

  抗日救亡队开始想办法救助这些可怜的孩子,但到哪里去寻找经费呢?于是文艺界发动了一批知名艺人以及票友共同筹集资金,为这些孤儿们建设一个居住和学习的地方。1937年-1938年期间,这幢为救助抗日战争中失去父母的孤儿而建造的两层房屋就在康定路上落成了。

  文革后曾露面

  剩余的两块石碑究竟在哪里,是不是也在文革中被毁了?

  "我觉得应该还在,当时一定是被什么东西遮住了,我记得文革后还没有大量居民迁来的时候,我还见到过这两块石碑。"

  查伯伯告诉我们,与之前被找到的石碑方位相反,一块关键的石碑在西面一排房屋的窗口下面,如同现在的奠基纪念一样,这块石碑恰好嵌在了墙里。石碑上就写有建造这幢房屋的经过与历史。他记忆中另一块石碑在最初发现的两块石碑后的房间内,上面写有一对新婚夫妻的名字,石碑记述的大致内容是:这对夫妻为这幢房屋的建造曾捐过钱,现在房屋已经落成,大家很高兴,因此就选在房屋落成纪念日这天举办婚礼,共同纪念这一善举。

  两块石碑今何在

  如果真的能找到这两块石碑,关于石碑的谜团就能解了大半,那么那块被损坏的石碑到底写了些什么?"应该是一个落成仪式,表示我们做成这样一个事情,共同来见证。"查伯伯告诉我们。

  查伯伯告诉我们,这幢房子在解放后最初做了舞女教养所,后来成为淮剧团宿舍,再后来成为泰兴路第二小学,这个时候有五六户居民与泰二小学共同住在这幢房子内。文革后泰二小学搬出,大量居民搬进,直到拆迁为止。至于抗日期间的孤儿院一直到舞女教养所这段时间内,这幢房子派什么用场就再也没人清楚了。

  查伯伯记忆中的两块石碑究竟在哪里?

  本周,记者将和静安区文史馆的专家们以及查伯伯一起去拆迁现场,寻找另外两块神秘的石碑,届时希望这几块神秘石碑的身世之谜能够揭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