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SARS等重大疫原快检技术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2:39 扬子晚报

  北京讯北京检验检疫局今日宣布,由其主持的一项可实现疯牛病、SARS冠状病毒、炭疽杆菌、霍乱弧菌快速检测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八六三”计划 课题已通过中国科技部专家组验收。

  据介绍,该项“出入境检疫重大疫原快速检测技术和预警体系”课题研究成果包括:研制出了疯牛病诊断用抗原、抗体;建立了压电生物芯片疯牛病快速检测技术及疯牛病预
警体系;克隆了SARS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基因;建立了SARS冠状病毒RNA磁性捕获方法及应用该方法的PCR技术。

  同时,该课题研究建立了炭疽杆菌的实时定量PCR快速诊断体系以及霍乱弧菌的实时定量PCR快速分型及定量检测方法等。

  其中疫病检测所使用的PCR技术又称多聚酶链式反应技术,采用分子技术模拟核酸在体内的复制,一般可在几小时内判定疾病病原种类,常用作确定某些疾病流行的权威依据。

  据了解,以上技术将被应用于中国口岸对相关疾病的防控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